七合一選舉 估參選人逾2萬 史上規模最大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台灣今年11月29日將舉行七合一選舉,各政黨兵家必爭,預估登記參選人會超過2萬人,將產生超過1.1萬名地方公職人員,是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不過,官員透露,如果加上原住民自治部分,將成為九合一,若有立委辭職投入參選縣市首長,加上立委補選,還可能成為十合一選舉。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自2012年總統大選後登場的第一次大選,就是年底的地方公職七合一選戰,各政黨兵家必爭,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訂於11月29日投票。

七合一選舉會被視為是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主因來自於過去台灣的選舉都分開舉行,今年底首次將所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舉行,因此才會產生高達1.1萬席公職人員的規模。

依照目前的席次來預估,年底七合一選戰,應選直轄市長6席、縣市長13席、直轄市議員375席、縣市議員533席、鄉鎮市長198席、鄉鎮市民代表2095席、村里長7853席,共1萬1076席公職人員。

不過,中選會選務處長莊國祥表示,中選會目前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相關數字只是依照現有名額來推論,未來都還可能變動;依照選務時程來看,預計要8月21日發布選舉公告後,才能確定正確的應選名額。

此外,民國99年12月25日縣市改制直轄市後,原屬山地鄉的台北縣烏來鄉、台中縣和平鄉、高雄縣茂林鄉、桃源鄉及那瑪夏鄉改制為區,依法不再實施自治。

但為落實保障原住民族政治參與精神,內政部修法讓這5個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及將於今年12月25日隨桃園縣改制直轄市,改制為區的復興鄉,可以辦理區長及區民代表選舉,並享相關地方自治權限。

不過,要與七合一選舉一起辦理山地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選舉,相關修法都還在立法院內,內政部次長蕭家淇預估,如果想趕上七合一選舉,最晚4月底前必須三讀完成修法。

官員透露,七合一是外界對年底地方選舉的通稱,但加上原住民自治部分,將成為九合一,若有立委辭職投入參選縣市首長,加上立委補選,還可能成為十合一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