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範圍霧霾捲土重來 中國81萬平方公里重霾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繼去年大陸頻現嚴重霧霾天氣,大半個中國陷入「十面霾伏」之后,近日,重霧霾再次捲土重來,範圍堪比去年重霾。周六(22日)中共環保部公布,大陆中部東部大部分省份出現灰霾,面積約143萬平方公里,重霾面積81萬平方公里,以京津冀地區污染最為嚴重。

中國新華社引述環保部22日指出,受不利氣象條件等因素的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持續出現空氣嚴重污染,部分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範圍堪比去年元月重霾。

環保部通報,21日的環境衛星監測顯示,中國中東部大部分省份都出現了灰霾,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地。

去年元月,中國灰霾範圍也曾一度達到143萬平方公里,波及我國中東部大部分省份,最嚴重地區為京津冀及周邊。

這次出現的灰霾過程,環保部通報,依然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持續空氣重污染。21日在京津冀及周邊39個城市中,有20個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環保部通報,京津冀這20個發生了重污染的城市中,北京、石家莊、邢台、唐山、保定5個城市空氣質量為最高等級的嚴重污染,廊坊、邯鄲、陽泉、張家口、衡水等15個城市為重度污染。

邢台市在區域內污染最重,空氣質量指數達391,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11,同樣為嚴重污染。

環保部表示,23至26日,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嚴重」污染為主。污染27日才會緩解。

自2013年以來,大陸多地就頻頻出現嚴重霧霾天氣,從東北到京津地區,從陝西、山西、河北、山東中西部、河南北部到江蘇中南部、安徽西北部和南部、浙江北部,從上海到海南,霧霾似乎無所不在,大半個中國陷入了「十面霾伏」中。

嚴重霧霾甚至還飄到了韓國和日本。嗆人的、灰濛濛的天氣不僅讓人們呼吸困難,患癌的機率增加,而且導致一些地方高速路封閉,更讓外國遊客止步。中共氣象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从去年至今,全國平均霧霾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為1961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