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美墨邊界 毒梟古茲曼檔案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22日逃亡十多年的墨西哥最大販毒集團首腦古茲曼(Joaquin Guzman)在墨西哥濱海城市馬薩特蘭的一家旅館裡落網,以下是中央社報導關於古茲曼的小檔案。

●姓名:古茲曼,綽號「矮子」(El Chapo)。

●年齡:56歲(1957年4月4日出生)。

●住所:2001年利用洗衣推車逃獄之後,謠傳他四處逃亡,行跡遍布阿根廷、瓜地馬拉以及墨西哥幾乎每個角落,特別是墨西哥北部西納羅亞(Sinaloa)、杜蘭戈(Durango)、奇瓦瓦(Chihuahua)山區種植大麻的「金三角」地區。據傳他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包括私人飛機、防彈休旅車、甚至全地形車。

●貪汙:古茲曼領導西納羅亞集團(Sinaloa Cartel),美、墨邊界獲利豐厚的走私路徑多半為其把持,據信是全球最富有且最有權勢的毒梟。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過去多年間,古茲曼的財富成長到10億美元,富比世還將他列入「全球最有權勢人物」之林。

●早年:古茲曼出生寒微,後加入「教父」蓋亞多(Miguel Angel Gallardo)領導的「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販毒集團,迅速竄升到集團高層。1989年蓋亞多被捕,集團四分五裂,古茲曼掌控西納羅亞的運作。

1993年,蒂華納(Tijuana)阿瑞拉諾•費里克斯(Arrellano Felix)販毒集團企圖在瓜達拉哈拉機場暗殺古茲曼,卻誤殺天主教樞機主教波沙達斯•歐堪波(Juan Jesus Posadas Ocampo)。

●起訴:1995年,美國以共謀進口超過8噸古柯鹼與洗錢等罪名,起訴古茲曼和他的22名集團成員。1996年以來,古茲曼與集團成員多次遭美國聯邦當局起訴,罪名多半是共謀走私「大量」古柯鹼入境,以及利用謀殺、綁架、虐待等暴力行徑遂行走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