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凱歌-「搜索」生活的真相(上)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新聞週刊(411)提起陳凱歌這個名字,人們會聯想到他的影片「霸王別姬」「梅蘭芳」扽等等,甚至更早的「黃土地」。他的片子往往都帶有濃厚的歷史和人文色彩。2012年他導演的電影「搜索」,拍的卻是網路時代的都市生活。「搜索」已經在北美公開上映。下面我們來看看方菲,在上映期間對陳凱歌的一次訪談。

電影《搜索》由陳凱歌執導,姚晨、高圓圓、趙又廷、王學圻和陳紅主演。影片改編自網路小說《請你原諒我》,講述了一個關於「人肉搜索」的故事。都市白領葉藍秋,在一天早上上班的路上,因為沒有在公車上為一位老大爺讓座,被電臺記者拍到播出,葉藍秋的個人信息也在網上被「人肉搜索」而公開。事態發展下,牽連其中的數人的命運都被徹底改寫。

關於電影「搜索」

方:陳凱歌導演非常感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我知道幾年前你的電影,無極,因為在網上引起了一些批評,是不是那以後,你也開始關注網路這個事了?

陳:網路這個事,現代的生活方式,你不想關注都不成,其實和我自己拍過甚麼片子,沒太大關係…這個故事我覺得它是個小說改編的,是我的創作的團隊,找了這麼一個網路小說給我看,我看了我覺得還不錯,為甚麼呢,它就是比較接觸到中國社會的一個現實,其實說老實話,在這部電影中間,寫的也不光是網路上的事,網路是一個媒介,是吧,通過網路,還是要表現在今天這一個充滿變化的時代裡邊,中國人是甚麼樣,這個是我最感興趣的.

關於「真相」

方:電影裡那個就是姚晨演的那個角色,她就是一開始說一句話,我覺得挺有意思,她就說甚麼是真實,一個事情,你看我看就是不一樣。

陳:有真相嗎,這是首先要問的一個問題,是嗎?因為每個人他都帶著自己主觀的想法,就是說能得到真相的時候,人啊,一定是非常客觀的人,他對事情沒有自己的主觀的影響,但是說如果這個人特主觀,我覺得就看不到真相,或者真相在他那就不存在,可是在今天的生活中,有幾個人是不主觀,(就往往看了一個東西,我們就覺得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眼見為實,我都眼見為實了,你還能說不是真的,但是其實不是,這個電影其實,我覺得它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你可以看到,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手握真相,甚至是真理,其實手中甚麼都沒有,他看到的並不是真的真相。

高圓圓和趙又廷

方:你這個電影拍完了,還收穫一段愛情,有的人就覺得挺高興的,我看您說,當時你跟你太太打賭說,不管誰來演,保證都能好,只要他認真演,你為甚麼這麼說呢?

陳:嗨,不是這事兒,其實也是這樣的,我覺得就是說,對一個角色用情太深,就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

方:但是電影裡面的愛情成分,好像不多。

陳:其實你如果直奔愛情去寫,就挺沒意思的,就是說兩個人,其實打的時候,比好的時候多,是排斥的,但是你試想一下,生活裡所謂的感情,其實都是這麼發展起來的,就是說不知道甚麼時候,說這兩個人,天天好的跟蜜罐似的,這個很快就散了,你知道這老得有矛盾,有糾葛,有糾結,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愛情才能持久下去。

方:那當時為甚麼挑趙又庭和高圓圓來演這兩個角色呢?

陳:趙又庭他是在加拿大唸的書,他有一個,這跟他唸書沒關係,只說他的經歷,他演,我說當時陳紅就問我說,你要找一個甚麼樣的男演員算合適呢,我說我要找一個眼睛比較乾淨,他趙又庭還是確實眼神挺乾淨的,這個眼神這個東西最難裝,你說是不是,生活裡,也是這樣,所以就選了他,所以我覺得他演,他也沒覺得他自己是台灣演員,他就努力的溶入這個大陸年輕人這樣的一個角色中間,但是發生感情這個事,咱們就管不著,所以也不是咱的事。

方:那高圓圓呢,當時是選她來演這樣一個很特別的角色。

陳:我覺得她比較innocent,讓人感覺到比較,有點楚楚可憐的意思吧,是吧,她如果要是,她能扛的起這樣的打擊嗎,所以我覺得她的形象,比較合適,比較貼近這個角色

「妥協」還是「接地氣」?

方:您這個電影出來以後,很多人都說,不像是陳凱哥導演的電影,那我看有一些人評論說,這個片子,是您對現實和市場的一種妥協或者迎合,那也有些人說,這次您放下身段,沒那些沉重的包袱,所以電影就比較有觀眾緣。

陳:都不靠譜,(沒想那麼多?)不是,因為但是大家有權力發表意見,隨便說,怎麼說都成,他一定是你說妥協一定是有的,就是,然後說你放下身段,也有的,也都會的,我的反應就是不在意,人對咱挺好的,說這些話也都沒甚麼惡意,(比較關心,出於關心),那就完了嘛,這樣想,那從我自己的角度看,我覺得沒有甚麼,因為你就是生活在當下的人,這也是你的生活,不是光是別人的生活,你如果是故步自封,你就會覺得你咱們不是同代,你的事我不了解,或我也沒興趣,我覺得不對,我都有興趣,老人家的事,我有興趣,年輕人的事,我也有興趣,所以我不覺得有怎麼樣,沒代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