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變天 議長出任代總統 英稱局勢仍危險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烏克蘭國會表決廢黜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之後,又在23日表決通過,總統職權暫時由新當選的國會議長圖奇諾夫(Alexander Turchinov)代理,直至5月25日的大選。目前烏克蘭國會議員正在討論組建新政府。對于烏克蘭最近瞬息萬變的局勢,英國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指出,烏克蘭已嚴重分裂,前途仍充滿危險。

據中央社報道,烏克蘭國會議長、反對派人士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inov)23日告訴國會議員,要在25日表決通過成立全國團結政府。

據路透社報導,圖奇諾夫在國會表示,應立刻開始籌組新政府,「這是優先事項。」

烏克蘭局勢近兩天來出現了一系列戲劇性的變化。不僅內政部部長,國會議長分別換上了反對派的人馬,國會還批准釋放了反對派領袖、前總理尤莉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並通過動議,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目前亞努科維奇已逃往烏克蘭東部地區。他的確切行蹤還不明朗。

對于烏克蘭迅速變化的局勢,英國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23日在接受BBC專訪時指出,經過幾天來可怕的流血衝突,烏克蘭已嚴重分裂,前途仍有很多危險,反對派的政治情勢仍很複雜,他呼籲反對派結成團結政府聯盟。

黑格認為,解決烏克蘭危機,俄羅斯的態度至關重要。他計劃24日致電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告誡俄羅斯不能以零和遊戲的方式處理烏克蘭問題。

黑格強調說,與歐盟交往不僅符合烏克蘭的利益,也符合俄羅斯的利益,不能讓俄羅斯從中破壞,但目前仍無法預測俄方的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