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烏克蘭 西方國家:對誰都無益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訊】烏克蘭流血街頭示威導致親莫斯科的總統亞努科維奇遭罷黜下台,但各界憂心俄羅斯可能出兵干預。歐盟、美國等西方國家今天(23日)說,他們已準備協助烏克蘭,俄若出兵,對各方都沒好處。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則表示,重新與歐洲整合會是第一要務,並設法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第一要務 與歐洲整合

綜合媒體報導,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對全國民眾演說時表示,烏克蘭新領導階層面臨包括穩定經濟在內的巨大挑戰。他說,烏克蘭就快走上債務違約,並「墜入深淵」,復甦是一大挑戰。

圖奇諾夫表示:「我們知道與俄羅斯關係的重要性,也準備好與俄羅斯領導階層對話,以與俄羅斯共譜一個真正公平且和睦的嶄新關係。但另一項優先要務是重新步上歐洲整合的道路…我們必須回歸到由歐洲國家組成的大家族。」

美歐準備援助

烏克蘭政壇風雲變色,各界憂心烏克蘭將步上分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新聞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談,被問及1個預想情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扶植較親莫斯科的政府,或是讓烏克蘭分裂。

萊斯表示:「這將是天大錯誤,烏克蘭分裂對烏克蘭本身、俄羅斯、歐洲或美國都無益。暴力重演、衝突加劇對任何人都無益。」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今天也發布聲明表示,「必須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性。這樣的呼籲和美國、德國及歐盟相呼應。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則強調,「非常重要的是繼續設法說服俄羅斯,情況不需演變成零和賽局」。

被問及俄羅斯軍事干預烏克蘭的可能性時,赫格表示:「以任何外力干預烏克蘭、比我們最近數週見到更大的外力…任何這類舉措真的都不符合俄羅斯利益。」

據悉,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明天將飛往基輔,訪問2天,目的是向基輔新領導層保證,他們有歐盟的大力相挺。

艾布頓辦公室今天在聲明中說:「艾希頓預定會見政局主要人物,商討歐盟對烏克蘭政治危機一勞永逸解決案,以及穩定烏克蘭經濟情勢措施等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