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人自由了 中國人還要等多久?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倍受世界關注的烏克蘭反政府抗議活動,在經歷了四天的流血衝突與混亂後,在這個周末發生了大突變,烏克蘭國議會當地時間周六(2月22日)投票罷免了總統亞努科維奇。烏克蘭民眾經過數月面對獨裁者的抗爭之後,在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之後,終於迎來了自由的曙光。日前,有深切關注烏克蘭局勢的中國民眾走上街頭,拉開橫幅質問:「烏克蘭人自由了 中國人還要等多久?」同時有評論稱,獨裁鎮壓無辜百姓的下場,對中國大陸的當權者「又何嘗不是一個警示」。

暴力鎮壓民眾 烏克蘭總統眾叛親離被罷黜

據公開的資訊,烏克蘭國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已延續了三個月之久,在此期間,憤怒的烏克蘭人紛紛砸毀前蘇聯時期立起來的列寧塑像。四天前,烏克蘭原總統亞努科維奇下令暴力鎮壓,使抗議活動演變為流血衝突後。劇烈的衝擊和震驚激發了烏克蘭媒體的強烈憤慨。

烏克蘭主流媒體相繼停播了娛樂休閑等節目,包括各大電視台的招牌欄目,有的甚至還暫停了廣告。各路新聞工作人員對當局鎮壓後示威民眾的心理情緒、觀點立場,示威進展持續關注,追蹤報導,或進行現場直播,有的電視台以每2-4個小時為一個時段,進行專題彙報,及時反饋民眾示威第一線的實際情況。各大電視台也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就第一線示威民眾的情況展開討論,為陷入危境的烏克蘭局勢出謀劃策。

在媒體的追蹤報導下,在來自國際社會和烏克蘭各界人士的譴責聲中,烏克蘭總統親信叛離,其政黨同盟的倒戈,廣大議員和各地官員紛紛發表聲明,集體退出總統亞努科維奇領導的這個「沾有人民鮮血」執政黨,自行解散地區黨的同盟組織。

2月22日,烏克蘭反對黨祖國黨迅速掌控最高議會主導權,隨即宣布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解除亞努科維奇總統職務等一系列決議。同日,政府、軍隊和警、檢、法系統也全由反對派接管。

23日,烏克蘭議會通過一項決議,由議長(前總理季莫申科的盟友)圖爾奇諾夫履行總統職責。當天共有339名議員出席,其中285名議員投了贊成票。

議會並宣布,最遲會在明天組建一個新的政府,並將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而剛獲釋的前總理季莫申科宣布,自己將會參選總統。

有報導稱,前烏克蘭國總統亞努科維奇當天連夜逃出首都基輔,但在試圖越境進入俄羅斯境內時遇阻,被迫滯留在該國東部地區。而首都局勢目前已由反對派勢力控制。

對烏克蘭局勢的最新發展,美、英等西方國家表示歡迎;在悉尼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上,美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會伸出援手,協助烏克蘭重建重創的經濟。

烏克蘭少女面對血腥鎮壓的沉痛呼籲

在這場大變局中,一個烏克蘭少女面對血腥鎮壓時沉痛呼籲的視頻在網路上盛傳,帶給人們的強烈的震撼。在這段兩分多鍾的視頻中,不僅控訴烏克蘭當局鎮壓平民,也有呼籲世界聲援這些以死捍衛基本人權的普通百姓。

烏克蘭少女沉痛地呼籲:「在我的家園,市中心一帶,我想要告訴你們,全國上萬的人在街頭抗議的理由,只有一個原因,我們想脫離獨裁的政權,我們想擺脫那些自私的政客,那些人射傷、毆打、傷害人民,就只是為了保護他們的錢財,就只是為了保護他們的房產,就只是為了保有大權。我希望在這裏的每一位,還保有尊嚴及勇氣的人們,可以回歸普通的生活,我們接受文明的教育,但我們的政府卻像野獸,這並不是團結,我們要我們的政府停止貪腐,我們要自由,我知道也許從明天開始,電話及網路通訊都會切斷,我們將孤立無援,甚至入夜後我們可能遭到殺害。因此,我懇請你們的援助,我們內心渴望自由,我們對自由的想法不變,我懇請你們幫助我們重建自由。」

獨立評論人士李毅日前發表評論表示:「視頻中警察鎮壓平民的畫面、少女的心聲呼籲的自由,對當今生活在大陸的中國人,更能引起深深的同感和共鳴,因為在現實生活中,視頻中的景象,在中國大陸很多的地方也都在上演著。」

針對烏克蘭境內已有23個城市相繼拆毀列寧塑像的事件,文章表示:「看似簡單的現象,卻有著深刻的意義,說明民眾對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憎恨,厭惡和唾棄,也說明人們在擺脫共產主義思想對人性的傷害和毒蝕,也在擺脫共產主義體制的暴力和獨裁。烏克蘭人以拆毀列寧雕像的舉動,向世界表明,他們對共產主義思想及其執行者的徹底否定和清除。這也是他們長久禁錮的身心能得以開釋的重要方式,也是從歷史和現實困境中徹底擺脫出來的重要途徑,也是從塑個體和民族尊嚴的重要過程。」

烏克蘭人民爭取自由的抗掙 中國人感同身受

2月22日,烏克蘭政局突變, 烏克蘭民眾終於迎來自由曙光的時刻, 在中國大陸的網路和微博中,中國民眾發也出內心的呼聲:「此刻,我們都是烏克蘭人!」

有中國民眾走上街頭,拉起橫幅:「烏克蘭人自由了 中國人還要等多久?」

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留言:「獨裁政權看似強大,倒牆只是一夜之間的事。烏克蘭革命讓人們學習到了如何用磚頭、雞尾酒戰勝大炮。烏克蘭人民沒有懼怕革命,雖然會有人犧牲,但那是他們的前途和希望。從突尼西亞、利比亞,到埃及、葉門、敘利亞,再到烏克蘭,現在民主浪潮一路向東席捲而來。這是人民的力量和選擇」!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發表評論文章寫道:「這是人民長久以來對自由的渴望,今夜,每個人都享受到了自由的味道。這自由的味道,正在飄向東方的中國大地,越來越近。自由的信息,正在一步步消融深埋在中國人心中的恐懼,如何徹底消除深藏在中國人內心深處的恐懼,每一個渴望自由的中國人,都必須面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