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老泉:把「民選總統」拉下臺更彰顯民主的力量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我昨天搜索網路資訊發在博客上,取名「烏克蘭形勢瞬息萬變彰顯民主和憲政的力量」,馬上就引起江言55和海藍小姐二位名博的「反應」。江言55,我們哥倆總能尿到一個壺裏,至於我和海藍,也總是褲襠裏放屁——兩岔氣兒。海藍說烏克蘭是民選總統,亞努科維奇是按照西方民主方式由烏克蘭人民票選的,反對派是典型的街頭暴力。於是得出結論:中國的民主派都是假民主,或者說是幼稚的民主,雖然民主也是她的選項,但是如果條件不具備,民主還是悠著點兒。

顯然,這是她的一貫腔調。

不過我老泉認為,能把民選總統拉下來,更彰顯了民主的力量!民選總統難道就必須做滿任期嗎?就不能中途下臺嗎?人是會變的,人是會犯錯誤的,汪精衛的例子不是最有說服力的嗎?民選總統在執政過程中如果偏離了選民的價值取向,如果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完全應該把他拉下來,不讓他再犯錯誤,不讓他繼續侵害人民的利益,不讓他危害國家,甚至危害全世界。事實上這樣的例子也不勝枚舉:美國的尼克森,菲律賓的埃斯特拉達,澳大利亞的陸克文……

相反,如果人民不能選舉,人民更不能罷免的國家領導人,那才是最大的災難哩!這樣的例子不用出門兒就能找到。海藍等擁毛派,今天就不讓你們尷尬了吧?尼克森陸克文亞努科維奇埃斯特拉達跟他比,算個屁呀?是綠豆和大山相比!

海藍小姐似乎為亞努科維奇抱不平:問題不大嘛,幹嘛硬是跟人過不去?民主難道就等於人民不受約束,想怎樣就怎樣?

我覺得問題還是出在亞努科維奇身上。第一他沒有正確評估人民的決心。烏克蘭的冬天零下40度就沒有驅散示威者,可見他們是不達目的不甘休。已經三個多月了,開始的時候都理性,可是時間久了都會失去耐心,憤激的人群總有擦槍走火的那一天。如果擦槍走火你怎麼辦?最後的結局都看到了,失去理性的示威者憋不住,政府合法維穩,刺激了反對派,刺激了全世界,就連自己的鐵杆兒也紛紛反水……終於,亞努科維奇無法收拾殘局,黯然選擇逃離。第二,烏克蘭是脫歐還是親俄,大政方針應該讓議會表決呀?也可以全民公決呀?記得當年俄羅斯最混亂的年代戈巴契夫(葉利欽?)就是這樣,有事讓人民裁決,自己反推得乾乾淨淨,多好?第三,開始,亞努科維奇還是有辦法的,比如像泰國的英拉那樣,重新舉行大選。是不是沒有自信?我估摸,亞努科維奇就是沒有自信。他當選總統是以微弱的優勢贏得季莫申科,後來把季莫申科投入監獄又失去了部分支持者,如果重新大選,他必敗無疑。所以,亞努科維奇下臺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別人。如果有人為他悲鳴也毫無疑義。

其實這次烏克蘭事件,方方面面都可圈可點:人民的鬥爭精神,警察的克制,軍隊不下達錯誤的命令,議會出手避免局勢進一步混亂和權力真空。甚至亞努科維奇也有可贊許之處:1、比如在大權尚牢之時沒有違憲,不使用強大的國家機器嚴酷鎮壓「鬧事者」。2、知不可為而不為,自覺走出總統府。要是金正恩麼,絕對敢用機關槍掃射,甚至拉出去餵狗。

亞努科維奇到底是「人」,人怎能跟「鬼」想起並論呢。

那麼,亞努科維奇為什麼沒有變成魔鬼?因為烏克蘭具有約束權力的民主和憲政國家制度。金正恩為什麼不能「還原」成人?因為朝鮮不具有約束權力的民主憲政國家制度!

所以我說:能把「民選總統」拉下臺,更彰顯了民主的力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