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有多少「住所」?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已死亡30多年,近年來民間批毛、倒毛、披毛聲浪越演越烈,但有關毛澤東1949年以後的住所卻鮮有人提及。最近有人整理了近年來一些毛澤東身邊工作人員在回憶錄中所涉及的相關部分,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關於毛澤東1949年以後的住所,近年來一些毛澤東身邊工作人員在回憶錄中頗有涉及,也有人專門做過一些考察,但有關它的總體情況以及大多數住所名稱、坐落地點至今仍說不清楚。

網路上流傳的一篇題為「對毛澤東1949年以後住所的初步考察」中指出,其實,搞清楚毛澤東所有住所的情況,最簡單也最保險的辦法莫過於查閱相關檔案,或實地考察一下絕大部分至今乃保存完好的毛澤東住所就可以了。

但問題是,目前研究者不可能去查閱這些被中共視為國家機密的檔案,而且等他們主動公布也遙遙無期,實地考察毛澤東的住所更不具有現實操作性。好在近些年一些曾在毛澤東身邊的人或知情人都對此有所介紹,各地毛澤東的住所所在單位為了搞旅遊,搞經營,也透露出點滴信息。

儘管這些資料大多不全面,但對1949年以後毛澤東住所的情況做一個大致勾勒。文章中把毛澤東的住所分成專用住所和臨時住所兩類。

一、毛澤東的專用住所

毛澤東的專用住所系指從1949年進入北京(時稱北平)後直到1976年毛澤東死亡前,專門為他修建、改建,供其本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居住的處所。

(一)北京雙清別墅

曾任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的熊希齡在1917年辦香山慈幼院時建造的別墅,1949年3月25日毛澤東到北京後的第一個住所。它中間是容納20多人的會客廳,西邊是衛生間、卧室、辦公室,東邊還有辦公室和會客廳,再過去是小餐廳和廚房。毛澤東住正房,家屬孩子住院子西頭平台上的幾間平房,其他房間供工作人員住。

當年6月以後,毛澤東白天去中南海辦公,接見各民主黨派代表人物和各界人士,指導政治協商預備會的籌備工作,晚上回雙清別墅休息,後來乾脆離開香山,入住中南海。政協籌備會安排就緒後,也沒有因安全保衛的原因返回香山居住。

(二)北京中南海豐澤園菊香書屋

毛澤東1949年9月21日移居此住所「中南海的紅牆內,在南海北岸的西側,從西數第一個大門即是豐澤園。這是一所古式的大建築群。在豐澤園的大院內,被小的院落分割成一些較小的建築群,作為中央部分領導人辦公和居住的地方。每個獨立建築或建築群都有名稱,都掛有匾額。」

參考張耀祠《張耀祠回憶錄——在毛主席身邊的日子》,第66頁。

(三)北京玉泉山一號樓

修建於1953年。毛澤東的衛士馬武義回憶說:「1953年9月的一天……汪東興同志從後門來到主席身邊,滿面笑容地說:『主席,給你蓋了棟新房子,今天天很好,去看看吧!』『哦!那好哇,去看看去。』」

這座新房子是高而大的平房。包括擺放著4棵芳香佛手的正廳,正廳左側的警衛值班室,放著鋼琴和乒乓球桌的100多平方米的娛樂室,東西向的長走廊,5套內有衛生間,整個室內都鋪著厚實的駝毛地毯。

該住所還包括電影廳、會客廳、餐廳以及江青張羅建的一個室內游泳池。「整個游泳室不過百平米,水池只有五六十平方米、齊腰深的水,但有山有流水,有花有草,還有一塊雙人床大的沙灘。

(四)北京新六所一號樓

毛澤東的衛士長李銀橋回憶:「1952年春,我跟江青在萬壽路新六所打撲克。所謂新六所就是中央在萬壽路修建的六棟小樓。中央五大常委毛澤東、劉、周、朱、任,每家住一棟,工作人員住一棟。1959年以後,毛澤東再不曾來新六所居住(權延赤《走下神壇的毛澤東》)」。耀祠回憶說1953年5月他受命出任中央警衛團團長一職時,其職責之一就包括保衛新六所。

(五)河北北戴河別墅一號樓

1954年建成。據毛澤東的保健醫生徐濤等人當年記載的跟隨毛澤東去北戴河休養、辦公均住此樓,周圍的6、7、8號樓成為1號樓的附屬樓,由陪毛澤東來這裏辦公廳幹部及孩子居住,李敏、李訥和毛澤東遠新曾住6號樓

(六)北京中南海游泳池

關於它的修建時間,有兩個說法,一個說法來自在中南海負責修繕工作的工程師田恆貴。他說該處原係為方便毛澤東遊泳,1955年由中央建築設計院設計,由北京市第五建築公司負責施工的室內游泳池。

另一個說法來自專門負責修建中南海游泳池等建築的工程師王愛深。他說:「中南海室內游泳池是1954年開始修建,1955年秋天完工。

建築內除游泳池外,還有門廳、更衣室、淋浴室,東南角有供毛澤東休息的一間住房,南面有供毛澤東會客的大廳。因毛澤東喜歡這個地方,經常住宿,1966年7月以後長住這個住所。

(七)河北北戴河小別墅

1959年建成,因條件比1954年所建別墅好,毛澤東以後來北戴河時入住此別墅。

(八)湖南韶山賓館盧家灣一號樓

1958年冬建成。它距毛澤東舊居西北不到1公里,青松挺拔、修竹滴翠,風景優雅,時稱韶山招待所。1959年6月25日毛澤東入住,後來韶山招待所新建了一些樓,並改名韶山賓館,盧家灣一號樓改名松山一號樓。

(九)武漢東湖梅嶺一號別墅

1959年年底竣工,次年以後毛澤東來武漢均住這裏。包括1號樓,毛澤東住,有會議室、辦公室、卧室及內庭院;2號樓,兩層樓,警衛、工作人員住,有10多個房間和會議室、餐廳、接待室等;3號樓,毛澤東等人的活動場所,有寬30米,長60米游泳池、舞廳及劇場等。

(十)江西廬山蘆林一號別墅

建於1961年7月的單層平頂別墅,主房建築佔地4500平方米,園林面積1萬平方米,四合院式主樓中間有340平方米的天井花園。四周是內走廊,面向天井的均為大玻璃窗。大門入口處有寬敞的外廊,連接西邊的一個八角亭。

網路上也有文章揭,毛澤東僅在大飢荒期間(1960年左右)興建的奢華行宮就多達61座。包括:韶山滴水洞、上海西郊賓館、廬山蘆林一號、長沙蓉園、成都金牛壩、武漢東湖賓館、杭州劉庄、汪庄賓館、南昌八二八、南京紫金山賓館、濟南南郊賓館、廣州南湖、北戴河蓮花山別墅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