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計劃生育問題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一說到計劃生育問題,有些人就說:中國人太多了,不搞計劃生育不行。

說這種話的人,首先就陷入了中共灌輸的一種意識中:中國人是愚昧的,總想生多點孩子,希望靠孩子多尤其是靠男孩子來改善家庭條件。

固然,確實有不少中國人是有這種想法,但是,說這種話的人就不想一想:是什麼原因使得中國人這麼愚昧呢?是什麼原因使得中國人要靠子女來改善家庭條件呢?一個人,一對夫妻,不能憑自己的勞動養活家庭、過上溫飽乃至幸福的日子,這個社會正常嗎?

固然,中國人多生育的狀況由來已久,但這也正是長期受專制壓制而導致的。在專制壓制下,不僅人們的生活沒有保障,連生命安全都沒有保障。官府的欺壓,人為的災禍,地痞流氓的侵犯,戰爭,利益之爭的鄰里糾紛,等等,都使得人民對生命的安全沒有信心。尤其是中國的統治者喜歡搞株連、滅九族,更使得人們不得不多生些孩子。如果只有一個小孩,一旦父母人到中老年而喪子,則再去養育就會更艱難,如果喪失了生育能力就完全沒有指望了。多一個小孩當然就多一點保障。在生活本來就艱難的情況下,一旦父母有什麼災病,一個小孩是很難照應的。而在裙帶關係盛行的專制社會裡,小孩多了,哪怕只要有一個小孩混得有出息了,就能讓整個家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此外,專制社會裡沒有什麼公平,能使人們保護自己利益乃至獲得更多利益的,除了強權就是武力,生的小孩多,哪怕是打架也多些幫手。這些情況在當今的中國尤為嚴重。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動物都具有一種彌補性生育的特性,當數量大幅度減少的情況下,會刺激其生育,導致數量猛增。採用傳統的滅鼠方法不能有效地消滅、減少老鼠就是這樣的原因。人類也是這樣。根據對人類歷史上的人口統計的情況分析,戰爭時期的生育率比平時都要高很多。

所以,不去分析中國人多生育的成因,不懂動物的生育特性,僅僅只是看到人口多的表面,就會落入當局設下的圈套里,贊成搞計劃生育。事實上,如果指望靠一個強權政策來壓制人們的生育,就永遠只能在這樣的怪圈中進行螺旋式循環,人口不僅不會降低,還會導致刺激性生育而使得人口越來越多。

只有實行憲政民主,保障人民的正當權益,讓人們對生命安全有信心,能夠安居樂業,尤其是弱勢群體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病有醫,老有養,人人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活得有尊嚴,那麼誰會把自己當作生育機器?誰會指望靠孩子來給自己養老、改善家庭條件?誰不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享受生活的樂趣或追求自己的事業?

生育權是人的基本權利,誰也無權剝奪。退一萬步說,即使是人口數量多得到了不得不採取強制措施的時候,那也必須是通過民主的方式由人民來決定,而不是由統治者來決定。此外,這樣的政策也只有在民主制度下才有可能得到有效的監督實施,充分體現公平。統治者既然能利用其權力對人民採取這樣的措施,那麼也就能採取任何措施去欺壓人民,而他們自己卻不受限制,享盡各種富貴榮華。事實上,由於專制體制的腐敗,很多官員都利用權力生育了多個子女,富人也憑著有錢花錢多生育,這就沒有公平可言。實際上,現在的計劃生育政策,已經成了當局搜刮民財的手段。

中國的人口究竟算不算多?一些學者指出,按照土地、耕地面積等指標來衡量,中國的人口並不算多。對此我不多加評論。但是,人們在生活中感覺到人口很多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大量的農村人口集聚到大城市,並且經常流動,尤其是春節等節日期間,從而造成了交通的嚴重擁擠等等問題。之所以大量的農村人口集聚到大城市,原因主要有以下兩個:1、農村生活沒有保障,而在大城市,討飯也能度日;2、社會的發展不平衡,地域性差異太大,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多一些,生活條件也好一些;3、為了躲避計劃生育政策多生孩子。既然土地都不是自己的,那麼還有什麼好留戀的呢?與其在家鄉受苦挨餓,甚至還要受村官欺壓,還不如出來闖一闖。

如果實行了民主,農民能夠真正擁有土地,社會經濟保持穩定,農民可以真正安居樂業,沒有了地域政策傾斜,農民又能夠參与家鄉的公共事務的決策、監督,從而把家鄉建設好,自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出來了。即使是那些好逸惡勞的人,政府也可以通過社會保障政策把他們吸引回來留在家鄉,因為你要享受這些保障就必須定期報到。

所以,中國的人口問題,歸根結底還是社會制度問題。實行了民主后,很多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即便不是一下就能解決好的,也是越早實行民主越好。讓專制體制繼續下去,所有問題都只會越來越嚴重,不論是人口問題,還是環境問題,或者是經濟問題,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