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貪官退休前想撈一把」 社科院報告挨轟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 (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2(2014)》,梳理2013年被查處貪官的年齡與官位級別,稱去年被查處的貪官中,有五成是在退休前想「撈一把」。結果,激發了廣大網民的義憤,遭到網民一邊倒的炮轟。

2月24日上午,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2(2014)》(以下簡稱藍皮書)指五成貪官退休前想「撈一把」。

藍皮書稱,根據中紀委公開的數據,在2013年查處的123人公職人員中,51歲至60歲年齡段人數最多,佔總人數的53.7%,「59歲現象」明顯。

「59歲現象」是指公職人員在臨近退休年齡之際,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貪腐的現象。

藍皮書表示,出現上述現象,與過去官員一旦實現了「裸退」,幾乎就意味著「平安著陸」,一般不會再被追究黨紀政紀和刑事責任的潛規則有關。但報告同時以退居二線僅擔任「虛銜」的64歲的郭永祥被查處為例,聲稱「這一慣例正在被打破」,「說明老『老虎』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護符』和特權」。

藍皮書稱,2013年查處腐敗風暴的漩渦仍然在黨政部門,但正勢頭迅猛地逐漸刮向其他部門,特別是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

藍皮書並預估:「在2014年全方位的反腐形勢下,腐敗行為有可能會更加隱蔽,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加劇,腐敗公職人員因利益受到挑戰,心理失衡難免會形成反彈,甚至聯手反彈的現象增加。」

中共貪腐官員們將如何「聯手反彈」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到的是,社科院的上述說法首先在網路上遭到了網民的強力反彈。

重慶市手機網友質問:「難不成59歲以前他們都是清官?」

江蘇省鎮江市網友跟帖道:「以前是59現象,現在年齡不是問題,遍地開花與時俱進。」

網易廣東省手機網友說:「能當上高級別的官員當然年齡會在50以上了。」

內蒙古手機網友笑道:「又來測民眾智商了!」

浙江省杭州市手機網友譏諷道:「貓吃魚,與魚的種類、大小、形狀、份量及吃的時間和地點等無關。」

北京市網友揶揄道:「被調查貪官有五成退休前想撈一把,還有五成沒說實話的。」

河北省石家莊市手機網友分析道:「為什麼是五成,我給大家解釋一下。因為說七成以上的話。領導面子過不去,自己臉上也無光。說三四成以下的話,自己心裏過不去,還會被網友噴死!沒辦法,只好折中,既能保全面子,又能得到賞識!其實你就說,雖然只有五成,但是我相信,起碼有九成九的官員在那五成裏面!」

天津市手機網友說:「真想查?百分百都夠得上進監獄!」

廣東省汕尾市手機網友表示:「應該是從他一即位開始就不停地撈N把吧!」

上海市網友說:「想撈就能撈到的是制度,別譴責道德。」

雲南省臨滄市網友提醒說:「應該是八成。還有兩成沒資格撈才對吧,我也是公務員哦!」

貴州省黔西南州網友說:「上位本來就是花了錢的,傻瓜才做虧本的事!」

泰國網友乾脆上傳了重慶市原公安局長文強死前的名言:

1.「我已經想清楚了,我參与過和知道的事情太多,我要是不死很多人就永遠睡不著覺。不殺我後患無窮。我死對他們更有利。我是可以把他們拉下水陪我一起去死的。但那就要把我老婆孩子一起賠上。都說我是個惡魔,但我為人父,為人夫,還不至於對自己的家眷那麼狠毒。很多人巴不得我文強馬上去死。我會的,但有幾句話在我走前要講清楚。 」

2.「都說我貪污那麼多的錢,玩了那麼多的女人。我不否認這些。我想說的是,這怪我也不怪我,當然我的責任更大。不管誰放在我那個位置上都會貪污那麼多的錢,玩那麼多的女人,甚至更多。那些女學生我不去玩也是別人去玩。說我文強強姦,我那算強姦嗎?我有把人家奶頭給咬掉嗎?我有把人家扔到樓下去嗎?我不過是按照遊戲規則做了點圈內人人都做的那些事情。」

3.「誰不明白,如今一個幹部要是不貪,不色,誰敢相信你,重用你?你工作乾的再好也沒有用。全國像我這樣的幹部不說有幾百萬至少也有幾十萬吧。單單把我一個文強搞臭、殺掉,又解決什麼問題?」

4.「我還要說的是,老子從巴縣的一名小片警做到直轄市的公安局副局長,不是靠貪污一路走過來的。老實說我文強比那些整天拿錢不做事的幹警要強一萬倍。我是工作在前,貪污在後。」

5.「既然不讓我活下去,我就豁出去把一切都說白了:我貪的遠不止那些錢。其餘的都到哪裡去了?我是拿過人家的好處費,但我替那些人辦的事情有些是我自己辦的,有些還要托別人辦。托別人辦事情沒有錢行嗎?那些拿過我的錢的人和送過錢給我的人如今都在帶領老百姓參觀我貪污的那些證據。我不否認那些證據的真實性,但你們要是也去那些人家裡搜搜,就會覺得我那點兒贓款、字畫拿到他們家裡恐怕人家會嫌寒酸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