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擬收集被監控名單並公開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香港23日爆發最多人參加的反滅聲大遊行之後,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一表示,記協正準備收集記者被刪稿及採訪敏感議題被阻等,自我審查的資料,再公布有關情況,讓公眾知道知情權如何被損害。

時事評論員梁文道在反滅聲集會上表示,大陸傳媒人或專欄作家習慣把被抽稿留作記錄。

時事評論員梁文道:「這個習慣就是將每一天自己寫了,但不出的文章,留作記錄,將每天自己寫了,但被刪掉的記錄留作記錄,編輯會將每天報館收到的來自宣傳部的禁令單張,今天不講甚麼,甚麼要重點講,甚麼要小提,他們將所有的資料每天收集。」

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星期一接受電臺採訪時透露,協會也準備收集被審查和監控的個案,製作名單公開。

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希望出這些名單,讓公眾知道所謂新聞審查,其實審了些甚麼,他們的知情權如何被人損害。」

她又說,自2003年50萬人上街遊行後,就感受到新聞自由愈收愈緊,禁區卻愈擴愈大,因此有必要站出來發聲,發起遊行。不少市民也表示,很擔心香港言論自由被滅聲。

香港市民:「我們市民的知情權,會不會因為政府政治的關係或者中共幕後的控制,而令知情權下降呢?我們市民一定要知道,香港發生甚麼事情。」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