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女富豪「有嚴重問題」 靠山是誰?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在剛剛召開的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十二次主席會議上,劉迎霞被撤銷了政協委員的資格。這個在很多人眼中集財富、美貌、地位於一身的女富豪,為何被撤銷了政協委員資格,引起外界揣測。

《第一財經日報》23日致電全國工商聯內部人士,他們已獲悉劉迎霞被取消資格之事,具體原因較為複雜,既有客觀原因也有劉自身的原因。全國工商聯暫時不會做相關事件的官方表態。

這讓劉迎霞連任了三屆長達十一年的全國政協委員生涯戛然而止。

按照常規,政協委員資格被取消原因,不外乎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加入了外國國籍,二是犯事兒了。而分析認為,從目前大陸媒體釋放出的劉迎霞或涉中石油案來看,她的資格被撤應該是第二種情況。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她的問題可能類似於人大代表被罷免的情況,「也就是說出了嚴重的問題。」

1972年生的劉迎霞,作為一名美女富豪,劉迎霞履歷可謂相當耀眼。據媒體報導,2002年劉迎霞是黑龍江最年輕的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會長。2003年3月,劉迎霞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同時,創造了中國商人在全國政協會議上的新紀錄。

2002年度《新財富》中國400富人榜上,劉迎霞以5億元的個人財富位列179位。此後,大陸某媒體評選出了「中國內地十大女富豪」,劉迎霞名列第8。據稱,劉目前身家超過10億元。

2007年,翔鷹集團牽頭髮起成立了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劉迎霞任會長,此後,該商會還設立了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劉任董事長。

政協女富豪背後的秘密

2012年5月30日,西氣東輸三線管道項目合資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中石油引入的合作方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和寶鋼集團有限公司,三方各出資100億元。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劉迎霞參加了這次簽字儀式,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也在場。

劉迎霞究竟通過何種途徑攀上中石油,到目前為止還不見官方公示,不過有分析指出,她曾與落馬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有過交集。

據悉,1992年,剛剛20歲的劉迎霞從部隊轉業,就創辦哈爾濱翔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期間攻讀獲得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學位。目前翔鷹集團主要有三大業務:房地產、築路和水務。據了解,翔鷹集團是哈爾濱最大的房地產企業之一。

而李春城則在1975年入哈爾濱工業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習,1983年自該系研究生畢業留校,1987年後歷任哈爾濱團市委副書記,太平區委副書記、區長、哈爾濱副市長等職。

李春城90年代在哈爾濱步步高升期間,也正是劉迎霞公司穩步上升時期。時事評論員楊寧分析,劉迎霞與李春城因校友等而結成利益同盟是非常有可能的,而這種關係也無疑將延續到後來,通過李春城攀上中石油的後台周永康或者其他高管,這才有了其資本順利入注中石油項目的結果。

楊寧認為,看所有關於劉迎霞的報導,一個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所謂成功與其背後一隻看不見的手密切相關,而這是最值得探究的謎團。

此外,有報導稱,劉迎霞20歲進入商界成立翔鷹裝飾公司,同時又進入大學深造。楊寧分析,劉迎霞13歲小學剛畢業就參了軍,這樣的水平,只能說明之後無論是軍校學習還是開辦公司,應該都是家人幕後包辦。顯然,其家世背景確非一般。

劉迎霞的公司不僅在哈爾濱市快速發展,接獲許多重點項目,並成為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重點扶持的60戶企業之一、銀行信用等級「AAA」級企業,並且還投資海外。

2003年3月,不到31歲的劉迎霞就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委員、全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常務理事、全國女企業家協會會員、全國工商聯直屬會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楊寧質疑,深諳中共潛規則的人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為何她賺錢竟是這般「容易」?誰在她的背後支撐著她?

大陸有消息稱,劉迎霞的父親在中國一個重要鄰國的大使館擔任要職,由此推測,其父應該是一名高級武官。而據說其丈夫也是「部隊高幹子女」,而劉迎霞近日的下場,楊寧認為同時在告訴人們,劉的突遭挫折很可能與其背後的推手有關,或許她的父親或丈夫也捲入了什麼事也未可知,而對此,中共透露的可能性應該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