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退出歐盟會員磋商 引反彈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冰島民眾因不滿政府在沒有舉行公投情況下,就擅自宣布將撤銷歐洲聯盟會員的申請而憤怒,24日在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的街頭舉行示威。

據中央社報導,冰島國會外有約3500名示威群眾,這是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街頭抗議活動。抗議人士要求政府兌現去年5月的競選承諾,針對冰島是否加入歐盟舉行公投。

冰島與歐盟因為捕魚配額問題,過去數年間一直有摩擦。

冰島當前的疑歐派政府去年5月贏得大選,主因除了承諾降低家庭負債,也允諾將針對退出歐盟會員資格協商一事舉行公投。

然而,執政當局去年9月逕自無限期暫停入歐磋商,更在本月21日宣布立法草案,如果通過,政府將能「撤回」冰島2010年提交的「歐洲聯盟會員申請書」。

政府舉措引發冰島親、反歐盟兩方的強烈質疑,他們認為外交部長史溫森(Gunnar Bragi Sveinsson)言而無信。

示威民眾的吶喊在國會大廈內也聽得見。有人告訴「晨報」(Morgunbladid)電子報,冰島必須加入歐盟才能免於孤立無援的窘境。

也有人說:「唯有在多數民眾同意下,冰島才能退出(歐盟)加盟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