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CO中毒 把握黃金時間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發現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之後不要害怕,只要嚴格按照醫師的提醒,建立正確的觀念,及時給予中毒者高濃度氧氣,就能降低傷害。

據中央社報導,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劉澄25日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力,是氧氣的200倍至250倍,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造成體內組織缺氧,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劉澄指出,腦部、心臟、腎臟是體內需要大量氧氣供應的器官,一氧化碳中毒時以這些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症狀為主;若中毒後長時間倒臥,也常合併橫紋肌溶解症。中毒症狀會因濃度而不同,較輕微者也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會有後遺症。

他說,一氧化碳中毒後,若能及時測定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立即給予高濃度氧氣,就能降低可能的傷害。

劉澄表示,一般人發現親友有一氧化碳中毒狀況時,除了趕快叫救護車送醫外,若能施以適當急救措施,就能把握搶救黃金時間。

他說,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步驟,首先是讓空氣流通,再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沒有心跳時,就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