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近5年約7萬人被違規減刑假釋監外執行 日均30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黨媒透露健力寶前總裁張海違法減刑案的最新進展稱,正在啟動追捕引渡程序,緝拿逃往海外的張海及其女友。大陸媒體還盤點近年來的違法減刑案指出,近5年來,中國有68776人被違規減刑假釋監外執行,每天超過30人被違規減刑假釋監外執行。

大陸媒體報導說,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這本是為激勵罪犯改過自新,促進罪犯回歸和融入社會而設立的制度,但是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數據顯示,過去5年間,全國檢察機關共糾正涉及68776人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

報導以健力寶前總裁張海違法減刑案舉例說,立功材料假,申報專利假,一個神通廣大的張海,兩次漏洞百出的減刑。

違法減刑

2005年3月,健力寶集團前總裁張海因涉嫌挪用資金而被廣東佛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07年2月,佛山市中級法院以職務侵占罪、挪用資金罪兩項罪名,判處張海有期徒刑15年。

2008年9月,廣東省高院二審認定張海因為在獄中檢舉他人有立功表現,將一審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為有期徒刑10年。

即便根據這一終審判決,張海也要到2015年才能獲釋。然而,2011年初,在僅僅服刑6年後張海便悄然出獄,並逃往海外。

根據公開的信息,張海在獄中有3次「立功減刑」。但廣東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在去年廣東的兩會上透露,張海在監獄服刑期間的重大立功表現均屬虛假,而且「從一審判決他15年徒刑前就已經有問題了。」

近日,大陸媒體透露中共當局正在啟動追捕引渡程序,緝拿逃往海外的張海及其女友歸案。

最高人民檢察院稱,截至1月,對張海違法減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其中,司法行政、監獄系統11人,看守所系統3人,法院系統1人,律師2人,社會人員7人。

張海被判有期徒刑10年的罪犯,竟然得以監外執行並逃外海外的醜聞曝光後,輿論對中共司法黑暗抨擊聲一片。

弄虛作假獲得保外就醫

中共喉舌央視《新聞1+1》評論員白岩松表示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這本是為激勵罪犯改過自新,促進罪犯回歸和融入社會而設立的制度,但是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數據顯示,過去五年間,全國檢察機關共糾正涉及68776人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

這個龐大的數字,引發了外界對司法不透明度的關注。就在張海涉嫌假立功減刑,獲得外逃的消息傳出後,同樣利用監管漏洞逍遙法外的還有廣東省江門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長林崇中。

2009年7月,林崇中因涉嫌濫用職權罪、受賄罪,被廣東省河源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但家人買通看守所長等人獲保外就醫,且住高檔小區開寶馬豪車。

早在2004年據媒體公開報導說,原河源市公安局局長曾天來因二奶問題被牽出犯貪污罪、受賄罪,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8年的同時,獲得了保外就醫,暫予監外執行。經查,曾天來暫予監外執行案存在違規、弄虛作假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