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造首枚衛星用GPS 將上天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國研院太空中心25日宣布,已自主開發出台灣首枚太空級GPS接收機,將搭載福衛七號自主衛星進行任務,台灣方希望以此突破出口管制,掌握衛星關鍵技術,提升衛星自主能量。

據中央社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不管計算衛星姿態及天線指向、決定衛星酬載操作時機等,都靠GPS接收機所提供的時間與位置資訊,但太空級GPS接收機被世界各國列為出口敏感管制項目。

過去台灣已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1號、2號、3號,及預定2015年發射的福衛5號,GPS接收機都是向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採購。

太空中心組長林辰宗表示,台灣過去對外採購過程遭遇重重困難,從核發許可到正式輸出可能長約3至6個月,嚴重影響衛星發射期程。

傳統的太空級GPS接收機為將多個特殊設計晶片組合,重量約2至3公斤,功率消耗高,造價約新台幣1500萬至2000萬元;且系統設計以硬體為主,適應性與擴充性都受侷限,若要改變功能,晶片(硬體)必須重新設計製作,耗時超過220天。

此外,系統計算負擔沉重,冷開機時須經過超過100萬次計算才能運作,以致冷開機時間長達8分鐘。

林辰宗指出,「降低系統重量就是降低衛星成本」,太空中心經過3年努力,開發出台灣首枚太空級GPS接收機,採用通用型晶片,不受出口管制限制,搭配全軟體架構,重量僅0.8公斤,冷開機僅需1.5分鐘,造價約新台幣600萬元。

同時,這款GPS接收機以軟體架構為主,改變功能僅需40天即可完成,擴充性不會受限。

他說,目前太空級GPS接收機已經通過所有驗證測試,將搭載於預定2018或2019年發射福衛7號自主衛星上。

林辰宗表示,日、韓等亞洲各國也在開發GPS接收機,太空中心將進一步優化各項參數,包含降低重量、體積及耗電量,以符合小型衛星的巿場需求,提升國際巿場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