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 中國空氣污染危機 北京市民好擔心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 (美國之音電)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二說,中國城市的空氣污染問題應該被視為「危機」來處理。與此同時,北京已經持續第六天籠罩在嚴重霧霾中。

濃重的霧霾星期二持續籠罩北京,在民眾抱怨政府預警系統缺乏效率後,北京當局在上星期五首次將霧霾警報升高到第二級的橙色警報。

美國駐華使館的空氣質量監測顯示,星期二上午北京的PM2點5微粒濃度達到469。依照美國環境保護局的規定,超過300就屬於嚴重污染,上星期,這個指數一度突破500。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施賀德說,當空氣污染指數如此高時,就應被視為「危機」來處理。

他說:「當然在空氣污染指數達到嚴重高度甚至破表時,我們非常關注,也將其視為危機,這表示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保護自己。所以在這種時候,我們建議大家不要到戶外做運動,盡量待在屋裡,特別是孩子要待在室內,避免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北京當局已經下達無數的命令與政策,並多次誓言要清除污染,但問題看來只是更加嚴重。

政府大筆投資改善空氣項目,並授權法院對污染源處以重罰,但是卻無法落實執行,因為地方政府還要仰賴那些污染嚴重的工廠所交付的稅款。

環繞北京的河北省被認為是中國污染最嚴重的省份,其中石家莊的空污指數在去年初更是達到破表記錄。中國科學院指出河北省的污染就是一年前北京遭遇嚴重霧霾的罪魁禍首。

北京居民對霧霾造成的健康危害頗為擔憂。這位帶著孩子的田小姐說:「我覺得這個天氣越來越常見,呼吸道疾病,如咳嗽感冒發生率比較高,對老人和孩子都是。」

儘管如此,許多老人依然在公園裡跳舞健身。

60歲的退休老人田清華說,到底出不出門,她也感到特別矛盾。

她說:「我今天出來,如果沒帶口罩感覺嗓子特別難受,所以我很擔心老百姓的身體,你說人退休了沒事,就想來跳舞鍛練身體,可是你活動量大了,一呼吸對身體又更不好。」

北京市長上個月承諾將耗資150億人民幣改善空氣質量,並計劃關閉300家污染嚴重的工廠,減少新車登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