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度高溫 世界最大太陽能電廠烤死鳥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13日啟動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項目──伊萬帕(Ivanpah)太陽能熱電廠,這座造價22億美元的電廠通過30萬枚反射鏡聚集陽光生產熱電,為加州14萬戶居民提供清潔電能。不過,有環保團體批評,30萬塊的巨大鏡片產生攝氏538度高溫,讓飛過電廠的鳥類遭殃,有的羽毛被燒焦,有的甚至當場被烤死。

坐落於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的伊萬帕電廠佔地3,500畝,通過30萬枚反射鏡聚集陽光,將水塔中的水加熱產生蒸汽、驅動渦輪機發電,生產的清潔能源可以為14萬戶居民供電、供電能力為392兆瓦。

不過,該電廠因幾十萬塊巨大鏡片所反射的太陽光能,使電廠周圍溫度達到攝氏538度,造成飛過的鳥兒被活活烤死,因而被多個環保團體批評為「22億美元的烤鳥太陽能工程」。

伊萬帕電廠目前由私營的亮源能源公司(BrightSource Energy)、NRG能源公司(NRG Energy)以及谷歌公司共同經營。

據亮源能源公司2013年的資料顯示,電廠在測試階段的幾個月內出現了一些鳥類屍體。聯邦生物學家發現這些鳥屍的羽毛被燒焦,這些死鳥包括:2隻老鷹、4隻夜鷹、1隻鸊鷉、1隻游隼和數隻麻雀。電廠聲稱,已預測到電廠一旦開始運行就會造成一些鳥類死亡,但沒想到會有這麼多鳥喪命。

環保團體質疑,若此電廠造成當地的野生動物受到傷害,甚至死亡,這種清潔能源的價值何在。美國州和聯邦的監管機構正在進行為期2年的研究,探討伊萬帕太陽能熱電廠對禽鳥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