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親俄政府遭黜 載舟之水亦覆舟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訊】從去年底開始,烏克蘭民眾持續了近三個月的反政府抗爭,歷經流血和被鎮壓,終於迎來了歷史性的轉折。

其實近幾年來,人民推翻獨裁政權統治的民主風雲一直在上演,而這場被稱為「第二次橙色革命」的巨變,堪稱最新一宗,在這場變革的背後,烏克蘭民眾的力量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我們來看看記者林嵐的報導。

在烏克蘭持續3個月的反政府抗議中,有一位從一開始就投身其中的大學生尤莉雅。她呼籲全世界關注巨變中的烏克蘭,也告訴世界,他們堅持抗議的原因。

烏克蘭學生尤莉雅:「只為了一個理由:我們不要獨裁,我們只要自由。我們想要脫離那些只為自己利益著想的政客,那些拿槍掃射、毆打、傷害我們的人。」

尤莉雅只是烏克蘭成千上萬名抗議者中的一員,在持續三個月的抗議中,一度有十萬民眾走上街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烏克蘭的政局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如果沒有民眾長達幾個月的堅持,這個運動不會發生到今天。而且也不會使政府內部發生急劇的變化。包括西方對烏克蘭事件的支持,和普京至今為止相對的沉默,這都是和民眾強大的力量相聯繫的。」

三個月來,強大的民意壓力所產生的影響,在上週六從量變轉變為質變,從把機槍對準民眾的軍警系統從內部開始瓦解。週六,烏克蘭軍隊宣佈中立,警方宣佈和民眾站在一起。

推翻總統亞努科維奇政權後,烏克蘭民眾還要求徹底取締前總統所領導的「地區黨」。此外,雖然目前烏克蘭共產黨在執政聯盟中只佔少數,政治的現實作用並不大,但是民眾也同時要求將其取締,稱這兩個政黨是犯罪組織。

李天笑:「(烏克蘭)共產黨雖然在內閣,就是議會中間不是一個主要的政黨﹔但它不單單是對組織上的一個影響,更重要的是共產黨長期以來給烏克蘭民眾所造成的負面印象;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現在俄國實際上處於共產黨還未肅清的狀態,它對(烏克蘭民眾)的心理影響和陰影。」

當這一系列的巨變發生以後,一直密集報導烏克蘭抗議事件的中共官方媒體立即將報導降溫。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烏克蘭巨變所體現出的民意的巨大力量,對中共體制內部的人而言是一個巨大的衝擊。

香港《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烏克蘭形勢對中國的變化會在各方面有更大的影響。更多的我相信,對中共軍隊、中共的警察、中共的安全系統這種影響,這種衝擊程度遠遠超多一般的政治事件。

曾在烏克蘭的黎明到來前振臂一呼的民眾已成為世界媒體的焦點,而現在世界媒體更聚焦烏克蘭的今天會是中國的明天嗎?

香港《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像中國,表面上老百姓好像是屈服你了,但是一旦有一個口子,他們表現出來的力量,我想是誰也難以想像的。到處都是『火星』,也到處都是『乾柴』。」

烏克蘭學生尤莉雅:「我們心中有自由,我們腦海裡也有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