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公租房撂荒 涉周斌岳母及「白手套」米曉東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來隨著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集團貪腐案的曝光,其子周斌(周濱)暗線掌控的龐大「金錢帝國」,其中的利益交織、盤根錯節也一一被擺上檯面。26日,大陸媒體報導說,北京秋海旭榮房地產開發公司承接的公租房撂荒,涉及周斌岳母及「白手套米曉東

大陸媒體報導,被列為北京重點保障房建設的重點項目——昌平西部區域第一個公租房,原本計劃2013年竣工。但如今,這裏依然荒草遍地。

工商資料顯示,這個項目由北京秋海旭榮房地產開發公司承接,「下簡稱/秋海旭榮」,最初的法人代表是米曉東

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9月24日,註冊資本為3000萬(人民幣/下同),北京昀瀅旭榮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出資2400萬元(下簡稱/昀瀅旭榮),北京市南口農場出資600萬元。

由於「昀瀅旭榮」是「秋海旭榮」的控股公司,也就成了公租房項目的主要承接方。

「昀瀅旭榮」的兩名出資人均和周斌有關,米曉東出資200萬,詹敏利出資1800萬。詹敏利是周斌的岳母。

2013年11月22日,大陸傳媒《財新網》獨家特稿發表名為《白手套米曉東》的長篇報導稱,多位消息人士證實,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幹部米曉東,在「十一」前後被帶走。

報導揭露米曉東背後人物為1972年出生的周斌,其身份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東及前董事長。

報導說:43歲的米曉東主要負責打理周斌在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周斌隱在幕後;周斌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高產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另外在中國與伊拉克的石油設備交易中「周斌和米曉東的公司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

中共十八大後,《財新網》多次報料周永康家族的醜聞,報導中提到周永康兒子周斌的名字也不是第一次,多次發特稿對周斌和周永康管家吳兵經營公司的細節有更多的報料。

2013年9月2日,美國《紐約時報》援引知情者稱,「中紀委已經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對四川的腐敗案進行了調查,並對周永康的兒子周斌進行了訊問。

去年12月中旬,報導援引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和其他領導人在該月初決定,將周永康划入正式調查範疇。一位高級官員前往周永康位於北京市內的住所,通知了他這個消息。此後,周永康和他的妻子「一直受到看守」。

周家金錢王國的兩「白手套」

今年1月9日《東方日報》引述外媒報導說,周永康已鐵定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政治腐敗案,只待中紀委適時公布真相。目前該案的明暗兩條線已逐漸清晰,其中周永康曾掌控的四川官場、中石油系統、政法系統是周家攫取利益的明線。

而由其子周斌暗線掌控的龐大「金錢帝國」,其中的利益交織、盤根錯節更加震驚世人。

報導說,周永康在位期間,其親信黨羽遍布石油系統、四川政壇以及政法系統,這些系統後來成為周永康家族攫取利益的基礎。因此這三大系統近期多名高官陸續被中紀委調查,此為當局順藤摸瓜、漸次收網擒捉的明線。而周斌與其父周永康當權期間分工明確,周永康通過其子構築龐大的利益網路則是暗線。

報導指出,周永康金錢帝國劃分為兩大部分,分別以米曉東及川商吳兵作為兩個交接點,而二人幕後均受命于周斌。米曉東不僅是周斌大學同學,還曾在中海油公司工作,他主要負責打理周斌在海上油田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

米曉東曾參与低價收購眾多國有石油企業的股權變更,其中均與中國民營石油商人王樂天及其女兒王源源,甚至周斌的岳母詹敏利有牽連。而前中石油集團總經理蔣潔敏、中石油長慶分公司兩任總經理冉新權、王道富等人也涉其中。

周家金錢王國的另一「白手套」吳兵是四川「中旭投資」董事長,他負責打點周家所有生意,由他出面創辦的企業,業務涉及水電、石油、地產、公路、文娛領域,而幕後老闆卻是周斌。

據了解,吳兵曾幫助周斌從中石油拿到在四川開設120家加油站的授權,轉手即賺數億元人民幣。而前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則也與吳關係密切。

多家海外媒體披露,目前周永康和周斌都被關押在距北京600多公里的內蒙古包頭市一個軍事基地內,由中央警衛局與北京軍區共同負責,派重兵看守,目前其家人均不能探望。

還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由於周永康涉嫌的罪行不只是貪腐,還包括謀殺、政變等,根據現在掌握到的證據,足以判處死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