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2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訊】【今日加州】2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SCA5案限亞裔入學 華人吁白宮抗議
舊金山反廢除兄弟姐妹親屬移民法
另類《華爾街之狼》:Sam的真實故事
衛星獎:《為奴十二年》大贏家

SCA5案限制華裔入學 華人吁白宮抗議

本臺不久前曾報導過的加州憲法修訂案SCA5一事,目前在華人中激起強烈反響。從南加到北加,抗議遊行的呼聲在華裔社區日漸高漲。重視教育的華人認為,這項法案逆向歧視成績好的亞裔,不利華人入學。他們在白宮網站和change.org上發起請願,目前白宮網站上的請願信已有2萬多人簽名。

這封簽名信是2月16日發起的,截至2月25日,已收集到兩萬多簽名,很多華人家長希望在2014年3月18日前收集10萬個簽名,讓該法案受到歐巴馬政府的重視。

針對這項法案加州的華裔學生是怎麼看的呢?

PCC學生李逍然:「我覺得去公立大學學生應該是只看成績,跟百分比沒關係,即使華人多的話華人成績好,那又如何?」

那麼,其他族裔的學生對這項法案又有甚麼樣的看法呢?

PCC學生Terranae Pitts:「帕薩迪納城市學院種族多樣,你可以看到不同種族不同文化,如果想要以百分比來劃分,我覺得這有失公平,是不正確的。」

PCC學生Andrew French:「我覺得這不公平,我覺得這是種族歧視,我覺得各族裔應機會平等,他們不應該設一個比例。」

SCA5號修正案於1月30日在加州參議院獲得通過。下一步將會在眾議院投票。若在眾議院通過的話,將於今年11月公投,如果這項提案得到加州多數選民的支持,它將成為加州法律條文。若該提案在加州公投後成為法律條文,那麼亞裔入學加州公立大學的比例將被縮減。

民主黨州眾議員周本立表示自己會做進一步研究,該提案尚未進行投票,華裔民眾不必覺得這是板上釘釘的事實。此外,提案在審議過程中也會被大量修改,未來眾議會通過的法案可能與當初參議院通過的法案有很大出入。

國會議員趙美心則表示自己對該法案還不是很了解。

很多華裔想要阻止SCA5號法案的實施,然而華裔在加州畢竟是少數族裔,想要阻止法案實施,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同盟軍,然而必須有一個可以影響他人切身利益的理由來說服別人,隻種族歧視一個理由還遠遠不夠。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南加暴雨將臨 警局提醒居民防洪

本週末,南加將迎來2014年以來第一場暴雨,警局提醒居民做好安全準備,帕薩迪納市消防局在Foothill大街(Foothill Blvd)及Linda Vista大街( Linda Vista Ave)的兩個消防站中準備了免費沙土和沙袋供居民領取,洛縣90%以上警局也有免費沙袋。

警局提醒住在洪水易發區的居民應提前準備好沙袋,提前清理家中的排水渠和下水道,不要穿越被洪水淹沒的道路,不要觸摸掉在水中的電線,準備好應急包,將汽車提前加滿油,等等。

舊金山反廢除兄弟姐妹親屬移民法

去年沒有通過的廢除申請兄弟姐妹親屬移民類別的法案,將於今年重新進行投票。現在加州參議院余胤良提出的13號決議案反對該法案,各族裔領袖表示支持,並呼籲更多民眾發出呼聲。來看報導。

如果您正在申請你的兄弟姐妹移民來美,和他們團聚,很可能你已經不能再這麼做了。

舊金山華埠街坊會的主席李兆祥:「新的移民改革法案,它就是不包括兄弟姐妹,就是換句話講,如果法案通過的話,就是說兄弟姐妹就不可以來了。」

加州參議員餘胤良表示:「在朝鮮, 幾代人,幾代人的家庭分離,作為第一次二、三十年後,家庭成員終於見面,對於我來說,最感人的是看到兩位兄弟,姐妹能夠抱在一起,他們有三十年沒見面了。」

由加州參議院餘胤良提出的反對該法案的提案,受到了各族裔的支持。

亞太公共事務聯盟創始人之一的尹集成表示:「像我,我1960年從台灣來的時候,也是根據兄弟姐妹移民法來的,我的姐姐,哥哥也是這樣來的。」

移民社區表示,廢除兄弟姐妹親屬移民類別,將對他們造成巨大傷害,並且影響美國多元社區的發展。

平等公義協會主席李少敏表示:「因為現在正是我們華人或者是亞裔移民的年代,我們拿這方面的配額達到40%以上,如果這方面嶄除,我們每年會有五萬各配額不見了,這樣對我們的人口增長會是很大的影響了。」

為了與家人團聚,有些人甚至等了十多年。

訪谷區亞裔聯盟陳美玲:「我認為這樣的移民法案是不合法的,又不公道,這個叫作移民國家,又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怎麼會有這樣的限制。」

加州參議員餘胤良認為:「我不覺得美國,特別是國會,能夠完全感激並了解,家庭意味著甚麼,在華裔的社區裡。它實際上是我們的生命血液,它連接著我們的過去和將來。」

社區領袖呼籲民眾站出來向美國政府表達自己的心聲。

新唐人記者屈婧、韓寧舊金山採訪報導

海灣大橋東段新橋再爆新問題

海灣大橋東段新橋問題不斷,備受媒體指責。日前再爆出中國製造橋面鋼架再出問題,來看舊金山記者的報導。

這次的問題不在橋面鋼架的本身,而是橋面鋼架在新橋安裝時有錯位。部分專家認為,這將導致連接橋面鋼架的結合焊接部在地震時出問題,有可能會危及新橋的生命線功能,導致大橋無法在遭地震重創時第一時間恢復通車。

在2月25日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加州交通局(Caltrans)發言人安德魯•喬登(Andrew Gordon)說,東向和西向橋面一共大約有26個連接處,其中只有10個有對接誤差問題,而在這10個有問題的地方,只影響到7%的實際對接部位。喬登稱,一段橋面就有半個足球場大,而「在兩個橋面間的錯位,最多只有8毫米。」

但根據美國焊接協會(American Welding Society)對橋樑焊接的要求,橋面鋼架間結合處垂直誤差不應超過1/8 英吋,差不多是3毫米。錯位超標的地方,焊接處不得不承載更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系教授鮑伯•碧阿(Bob Bea)對此表示了擔憂,他表示,由於這個問題的存在,可能會讓危及大橋生命線的功能。喬登則表示,大橋的主設計者T.Y. Lin International公司的馬萬•內德(Marwan Nader)已經闡明,這個問題只會造成局部損害,

喬登說:「他澄清說,只會在這些部位產生無關緊要的損傷,跟平常地震造成的損傷沒甚麼區別。」

喬登說:「我們的態度是,這不是甚麼問題,既不影響大橋的穩定,也不影響防震功能,地震來臨時也沒問題,對大橋的150年設計壽命也沒影響,也不會影響地震後大橋重新開放。」

新唐人記者周鳳臨舊金山採訪報導

舊金山金門大橋年自殺人數歷年最多

據「大橋鐵路基金會」發佈的數據,去年共有46人,在舊金山金門大橋跳橋輕生,是自1937年,該橋修建以來,年度最高的自殺死亡人數,至今,已有1600多人在金門大橋自殺身亡,死者家屬呼籲,在大橋兩邊修建防護網,避免更多的悲劇發生,早在2008年,交通局已經批准在金門大橋建防護網,但工程遲遲沒有開始,修建防護網大約需要4500萬資金,如今死亡人數再增,人們越來越關注,防護網工程何時啟動。

議員愛華樂倡議優先僱傭本地工人

現在越來越多舊金山的在建建築僱傭外地工人,以節約建造成本,這給舊金山本地的工人造成危機。 市議員愛華樂提出了舊金山應優先僱傭本地建築工人的提案,舊金山建築工人和煉鋼工人表示大力支持。

舊金山是有美國有最嚴格的本地僱傭法令的地區之一,規定了到2017年,舊金山政府投資的項目,聘用本地居民的比例要達到聘用人數的50%,2011年該聘用率是20%,其後每年聘用率要求有5%的增長。現在舊金山市議會希望法令覆蓋範圍擴大到在舊金山市內的私人建設項目。

集會代表Jackie Flin:「我們在擴大僱用當地人,我們的議員愛華樂提出擴大當地僱傭法令涵蓋範圍的提案,把在公共土地上建造的私人項目也包括在內。」

他譴責舊金山的城市開發者利用商機引發高科技熱潮,但卻沒有給城市帶來足夠多的回報,反而促使難以承受高房價的家庭搬離到別處。

舊金山市議員John Avalos:「這裡的人有很多的擔憂,擔憂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社區以及整座城市,那些家庭被驅逐,被高房價驅趕,或者他們的孩子在這座城市不會有未來。「

有7名議員參加了這次集會,表達的主旨是舊金山經濟的發展應該惠及市裡的所有居民。

舊金山市議員David Campos:「我認為這些建築的施工工人應當擁有足夠的資金支付他們參與建造的建築中其中一個單位。」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周克舊金山採訪報導

麥唐諾競選洛縣警長 20餘官員力挺

2月22日,國會議員趙美心,洛杉磯社區大學委員會成員伍國慶,加州眾議員周本立等約20名政府官員和社區領導,在阿罕布拉市召開記者會,力挺麥唐(Jim Mcdonnell)競選洛杉磯縣警察局長。

小小的會議室人山人海,都是前來支持麥唐諾的政府官員和社區領導。那麼麥唐諾到底有甚麼過人之處呢?

國會議員趙美心:「麥唐諾在很多社區都做了推廣活動,事實上他是社區治安計劃的執筆人。」

洛杉磯社區大學委員會成員伍國慶:「我支持他因為我相信他會讓我們校園安全,他可以確保我們的學生、學院、老師、員工在校園內的安全。」

那麼面對大家寄予的厚望,對麥唐諾來說一旦當選,最挑戰的事情是甚麼呢?

洛杉磯縣警察局局長候選人麥唐諾:「最大的挑戰是重建公眾對警方的信任,重新進行道德建設,員工們覺得他們是被保護的,他們會在最佳狀態下工作,當然這是可以達成的。」

選舉的日子被定於6月3日,結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台灣關係法35年 重溫里根六項保證

今年四月是台灣關係法35週年紀念。在此之外,還有一個不常見但一直在履行的里根總統六項保證。南加州美西華人協會邀請臺北駐洛杉磯經文處令狐榮達處長擔任主講人,他回顧里根總統的六項保證,也透露出一些歷史祕辛。請看報導。

大洛杉磯地區多位僑界領袖聆聽了令狐榮達處長重溫歷史的演講。令狐榮達強調,在1982年8月中美雙方簽訂「八一七公報」之前,82年7月14日,里 (AIT)處長李潔明以口頭方式向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提出六 項保證。六項保證是除了台 灣關 係法與三個公報之外,穩定臺美關係的另一個基石。

里根總統六項保證:「一、美國並未同意在對臺軍售上,設定截止期限。二、美國並未同意中國之要求,對臺軍售必須事先與中國磋商。三、美國無意扮演中國與台灣 之間的協調人。四、美國不同意修改《台灣關係法》。五、美國並未同意變更,美國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六、美國不會對台灣施加壓力,使台灣與中國進行談判。」

令狐處長介紹六項保證的口訣表達是軍售方面不設期限,不諮商,主權方面,不改立場,不修法。

臺北駐洛杉磯經文處令狐榮達處長:「另外一個是關於兩岸關係,不做調人,不促談。」

令狐處長也指出歷史細節,「八一七公報」中原本使用「和平統一」,由里根總統改為「和平解決」。六項保證和「八一七公報」之後的影響是親共派海格、何志立均離職,以里根為主的泛亞派勝出,奠定隨後的美臺中局面。

與會專家指出里根總統提前三次口頭提出的六項保證展現了對台灣人民的誠意。

美西華人協會前會長楊家淦:「在美國跟中國,宣佈八一七公報之前一個月,在台灣發佈的六項保證,對台灣民心的安定有非常大的影響。」

向龍律師:「在當時的情況下,採用了nonpaper ,但nonpaper 幾次呢?三次。nonpaper 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在8月17號之前。」

令狐處長保留著雷根總統親筆簽名同他本人的一張合影照片。那是他陪同中華民國高層在雷根總統期滿卸任回到加州後,得到的接待。

令狐榮達處長:「那時他很親切的和我們照相,也很親切的把照片寄給我們。還簽了名,所以我覺得非常珍貴。」

據介紹,座落在南加的里根圖書館在今年1月底馬英九總統參觀後,被推薦為台灣遊客旅遊名勝。

中華民國(台灣)馬英九總統:「民主的進程會把共產主義丟到歷史的垃圾堆中去。」

新唐人記者朱江、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另類《華爾街之狼》:Sam的真實故事

來看看一次賺進三百六十萬美元獎金,卻還感到氣憤的華爾街專員,怎麼樣戒掉錢癮,採用自然飲食來減重並幫助他人的故事。

Groceryships創始人Sam Polk:「我22歲去華爾街,第一個月就開始吸毒和喝酒。」

Sam Polk的故事今年一月上了紐約時報生活版頭條。 他曾經染上毒癮,後來把目標轉移到追求財富,但內心仍一樣痛苦。

「我的世界觀是扭曲的,你賺了一百萬是很多錢,但你隔壁的賺一千萬還是讓你非常不快。」

他一共在華爾街工作了八年,最後一年獎金高達三百六十萬美元。

「華爾街教了我一件事:就算你賺進巨額財富,也不會讓你快樂。」

在女友的支持下,他遞出辭呈。

「她比我更早知道,賺錢不是最終目標。」

有一天他們夫婦倆一起看「用叉不用刀」Forks over Knives這部記錄片時,聽到改以水果、青菜和五谷為主食,可以讓人體恢復健康。

醫生Kirsten Thompson:「我不敢相信,因為從沒聽說過,我驚訝到哭了出來。」

她因為家族遺傳,從24歲起就得定時吃藥Lipitor控制膽固醇。

醫生Kirsten Thompson:「我開始以素食為主,四個月後我的膽固醇下降近一半,可以停用降膽固醇藥物。」

她的壞膽固醇指數從173掉到81。來聽聽看他們一天吃哪些食物:

醫生Kirsten Thompson:「我們早餐吃燕麥或全谷麥片,中午吃一大份沙拉,堅果和水果做點心,晚餐吃藜米或高纖谷物,有時是豆腐、蛋白質或蔬菜。」

之後她順利懷孕,再也不用擔心會因藥物導致胎兒畸形。

Sam和他的家人以前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醫生Kirsten Thompson:「我爸有糖尿病,我弟曾一度重達450磅,還做了胃部切除手術,我試過太多減重方法,總是小心翼翼注意飲食,有時胖10到15磅然後再減重,永遠在掙扎。」
他也因為遵循這個新的飲食方法成功減重,並維持著良好的體態。

後來他們又看了一些相關書籍和記錄片(Food Matters,Food Inc,A Place at the Table),並決定發起一個幫助人改變飲食的計劃Groceryships。

Sam:「現在美國人有七成過重,還有心理問題造成的肥胖,所以我們開始這項計劃。」

他們每次會幫助十個家庭,除了分享飲食觀念,每週會提供一百美元購買健康食品的基金,有營養師可以提供電話諮詢,還會舉辦烹飪課,並有廠商贊助如果汁機等家電用品。

Groceryships計劃主任Angela在過去十年已經成功減重一百磅。

Groceryships計劃主任Angela Carrasco:「就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果是加工過的盒裝食品就不吃。」

她認為必須徹底改變生活習慣,而不是短期打游擊戰,但也不能對自己過於苛責。

Groceryships計劃主任Angela Carrasco:「多吃綠色蔬菜,吃漢堡前先吃沙拉,不用停吃漢堡,也許每週或每月吃一次,但先吃沙拉,這樣你身體裡有好東西,就不需要整個漢堡。」
她強調注意飲食比偶爾運動更為重要。

Angela Carrasco:「八成是飲食,兩成靠運動,最好的情況是一週運動三次也吃得健康,就算不能去健身房,好好吃東西也無妨。」

他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讓想要改變生活的人形成一個團體,時時相互分享勉勵。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衛星獎:《為奴十二年》大贏家

衛星獎又稱金衛星獎和小金球獎,也是奧斯卡風向標之一。由國際記者學會(The International Press Academy)主辦的第18屆衛星獎(18th Annual Satellite Awards)日前,《為奴十二年》獲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擊敗了競敵《地心引力》。

我現在在衛星獎的紅毯現場Satellite Awards,金衛獎的結果由國際媒體票選出來,一起來看誰是大贏家。

《為奴十二年》(12 Years a Slave)獲得了最佳影片,而導演史蒂夫-麥奎因(SteveMcQueen)也獲得最佳導演。

最佳女主角由《藍色茉莉》(Blue Jasmine)的凱特•布蘭切特(Cate Blanchett)獲得。

最佳男主角由《達拉斯買傢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獲得。

最佳男配角由達拉斯買傢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傑瑞德.萊託(Jared Leto)獲得。

《達拉斯買傢俱樂部演員》Michael O’Neill:「修-麥康納和傑瑞德-萊託他們實在了不起,我很高興他們得到應得的肯定,他們的演技實在太傑出了,對他們角色的詮釋,他們很有衝勁,他們從來不退縮,他們從不埋怨,只是不斷向前邁進。」

最佳女配角《內布拉斯加》(Nebraska)瓊•斯奎布(June Squibb)。《內布拉斯加》也獲得了電影集體表演獎。
 
《地心引力》(Gravity)奪得了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與最佳配樂。

《地心引力》音效師Glenn Freemantle:「 我想,音效是表現《地心引力》這部電影中情感的很大一部分,不只是聲音,整個的一個想法,,就是用聲音來表現身臨其境和情感交雜的旅程,這就是我們想要達到的效果。」

《美國騙局》(American Hustle)大衛•歐•拉塞爾( David O• Russell)獲得了最佳原著劇本,《美國騙局》(American Hustle)也獲得了最佳剪輯。

最佳改編劇本由《菲洛梅娜》(Philomena)獲得。

最佳外語片由比利時的《破碎之家》獲得。

《破碎之家》導演Felix Van Groeningen:這是很感人的電影,音樂幫助你更進入電影的情感中。

日本的《起風了》(Wind Rises)得了最佳動畫片。

《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獲得最佳攝影。

《了不起的蓋茨比》(The Great Gatsby)奪得了最佳藝術指導和最佳歌曲「Young and Beautiful」

神韻臺北首演 前行政院長連稱精彩

風靡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灣巡迴演出的第二站,到達臺北國父紀念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夫婦到場觀賞,已是第二次觀看神韻的游錫堃連聲讚歎非常精彩,並對神韻表現出中華多元民族特色,以及神韻交響樂團中西完美合璧的現場伴奏印象深刻。

今年是美國神韻藝術團第八度來到台灣巡迴演出,今晚是臺北國父紀念館的首場演出,我們可以看到在會場外,有馬英九總統跟僑委會致贈的花籃,祝賀神韻演出成功。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週二晚間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的首場演出,馬英九總統、僑務委員會、商界人士都獻上花籃祝賀演出成功,不少政商名流到場觀賞,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夫婦也是其一。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這個非常精彩,很精彩,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多元的民族文化為背景,結合傳統特色、歷史劇情,還有現代的科技佈景(動態天幕),用很精湛的舞蹈跟音樂 表達對真善美的追求,我覺得非常的好,非常的精彩。」

第二次看神韻晚會的游前院長,連說了好幾次精彩,對神韻節目表現中國多元民族的特色,豐富繽紛的色彩及舞蹈表現相當驚豔,尤其對中西樂合璧的現場伴奏印象深刻。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現場演出最後那一幕出來差不多有50幾個人,那個後樂場也差不多,我沒有算,應該有50幾個人,樂場一般來說叫後場,表演的叫前場,換句話說,為了要演出非常的出色,音樂是很重要,那我們這整個樂團水準非常高,然後樂器也非常多元,真的非常好的演出。」

神韻演出,將中國古今的歷史典故重現觀眾眼前,游前院長表示,神韻帶出人類的善良與所追求的道德價值,是融貫東西方,能被各族裔能接受的精神力量。

去年,神韻在全球106個城市演出了354場,預計今年也會在台灣締造票房佳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明筑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