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體人再遭襲 暴力壓制自由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02月27日訊】女:香港媒體人遭到黑社會手法的襲擊,已經不是第一次,自去年6月以來,就有多位香港媒體人遭到了類似手法的攻擊,各界擔憂,兇手行兇的動機可能並不簡單。

男:此次襲擊事件發生在新聞界反滅聲大遊行之後不久,香港新聞界除了呼籲嚴懲兇手,也再次敦促港府保護香港新聞業者的言論自由和生命安全。

據香港東區醫院表示,劉進圖至少身中六刀,造成肺部和腿部重傷。

東區醫院外科主管鄧宗毅:「其中一個(背部)的傷口,深達16厘米。傷口很深,幾乎割斷了他的背部肌肉,然後進入他的左胸腔。」

經搶救,劉進圖目前暫時脫離生命危險,但依然情況危重。院方不確定是否會留下後遺症。

包括現任明報總編在內的多位人士對媒體透露,事發前沒有聽到過劉進圖和人結怨,或被人恐嚇的消息。但凶案發生的時間,距離因劉進圖突然被調職而引起的風波只有一個多月。香港資深傳媒界人士擔憂,凶手行凶動機可能並不簡單。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我現在沒有確切的證據,但是我覺得跟他前不久職位的調動可能有關係的,作為新聞界的同行,我們對這種用粗暴甚至是刑事傷害的手段來壓制新聞界的聲音,我們是非常非常的反感。」

今年1月6號,香港《明報》突然無理由地將劉進圖從總編職務上調職,引發《明報》內部員工以及傳媒界的強烈反彈,相關抗議活動持續了20多天。

香港資深媒體人林和立:「《明報》過去幾年揭露了不少名人或者大公司不太光彩的消息。我估計(此次事件)跟他主持的編務,揭露了一些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一些黑暗的消息可能有關係。我估計跟香港的新聞自由有關。」

自去年6月以來,香港一批敢言媒體人連番遭遇攻擊。包括《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街頭遇襲、《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家遭撞門放入刀斧、報社辦公室接連遭縱火、發行商遭斬傷;免費報《am730》老闆施永青駕車被攔截砸破玻璃、本臺記者採訪時遭凶徒持刀威脅等,但至今沒有一起案子破案。

根據「記者無疆界」組織今年2月發佈的報告,香港的新聞自由度連續4年下降。自去年以來,香港傳媒無論是報紙、電視、還是廣播,都有敢言媒體和敢言記者遭到經濟、政治壓制,或者直接被撤職。

據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最新的報告指出,其中一些媒體因批評現任特首梁振英,直接受到來自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的干預。

這一連串的打壓,激起香港傳媒界和民間的強烈反彈。上週日,香港新聞界剛剛舉行了撐言論自由、反滅聲大遊行,破記錄的吸引來6000人參加。而此次劉進圖遇襲,距離遊行只有3天。事發後,香港新聞界呼籲,新聞從業者的言論自由和生命安全都亟待保護。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無論劉進圖被暴力襲擊的原因是甚麼,按我們的標準和價值觀,這種行為都不能被容忍和接受。」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