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編遭砍 香港明報頭版套黑

【新唐人2014年02月27日訊】現任明報世華網路營運總裁的劉進圖遭人襲擊,身中6刀,香港明報27日在頭版套黑,以示不滿,也寓意26日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

據中央社報導,27日出版的明報,無論是頭版報頭或大小標題都套上黑色;明報在社評中表示,這是「因為昨天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

社評表示,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與高層官員相繼高調譴責暴力,責成警方盡早緝拿凶徒歸案,顯示香港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的決心,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穩定人心的作用。

但連同劉進圖這宗襲擊案,近期部分媒體機構和個別傳媒人士發生的事,對新聞工作者已經產生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受,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漸行漸遠,不知道工作上什麼時候會在政治、經濟(廣告)等方面,被認為有問題而遭受處理。

社評指出,新聞工作者履行職責,堅持如實報導,固然是維持新聞自由核心價值所必需,而新聞界處此風雨飄搖之際,若政府在政策措施給予新聞工作更多空間,藉此宣示政府帶頭重視新聞工作,這種無形支持,對消弭新聞工作者的恐懼感,可以起到積極作用。

香港文匯報也發表社評表示,這次冷血暴行明顯挑戰香港的核心價值,激起公憤。

社評指出,香港各界包括各新聞機構及從業者,即使不同政治立場,但在捍衛法治、維護市民生命安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同仇敵愾,一致譴責凶徒的冷血殘暴,促請警方盡快緝凶,彰顯社會不容暴力橫行、制止罪惡的共同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