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總編遇刺 港台學生傳媒疾呼聲援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訊】近年來香港新聞自由屢受戕害,使得香港的言論自由雪上加霜。昨日(26日)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歹徒砍成重傷,再度引起全球關注。香港一群學生在社交網站臉書發起活動,呼籲香港市民今晚七點,身穿黑衣在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靜坐,聲援遇襲的劉進圖。不僅如此,台灣的學生與傳媒也隔海發起聲援活動,支持香港媒體工作者爭取新聞自由的努力,並譴責攻擊媒體工作者的暴力行為。

香港學生們表示,由於不想向「公安惡法」屈服,這次集會拒絕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以實踐公民抗命。集會不設主辦單位,沒有活動流程,也沒有司儀,每位公民都可用各自的方式,如靜坐、默禱、燃點燭光、舉牌……等,進行聲援,並哀悼香港逝去的新聞自由。學生們並期望,以後每晚都有公民自發組織類似的集會,直到公義得到伸張,「打壓言論自由絕非單一事件,香港人,正等待一個機會,一個在沉默中爆發的機會,你我還要忍到何時才肯站出來?」

另外一群曾出席劉進圖授課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也在今天下午五點半,於大學火車站民主女神像前,舉行「中大師生站出來 對暴行說不 捍護新聞自由」的集會,希望能把守護的燭火傳到其他香港的學校、機構,甚至國外。

不僅香港,台灣的學生也發起聲援活動。政治大學3名新聞系的學生,在臉書發起「為香港唱起入陣曲 港台學生齊連署」(http://goo.gl/F8pCal),目前已超過2000人表態連署聲援。發起人在臉書表示:「當全世界的媒體都在問『香港怎麼了?』的時候,我們無法再只是坐以待斃。…台灣還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年代,香港曾經是兩岸三地唯一可以暢談兩岸關係的地方,…現在我們卻只能羨慕台灣的民主,台灣的自由。」

台灣傳媒《蘋果日報》工會則隔海聲援《明報》員工,今天下午發起「反暴力滅聲、全民黑衣日」行動,有近50名台灣《蘋果》員工穿黑衣,在台北內湖壹傳媒總部中庭高喊口號:「反滅聲、反暴力,挺香港新聞自由,香港同業加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