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報告:中國是個集權國家

【新唐人2014年02月28日訊】(美國之音電) 美國國務院 — 美國國務院2月27日星期四公布了《2013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是一個集權國家,依據憲法,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權力機構。中共黨員幾乎掌握政府和安全機構中的全部高層職位。由25名成員組成的中共政治局和7名政治局常委控制國家的最高權力。

報告說,去年3月,中國完成了每10年一次的權力交接,習近平擔任三個最有權力的職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中國民政當局一般掌控軍隊和國內安全部隊。安全部隊承擔施踐踏人權的職責。

報告指出,中國經常發生壓迫和強制行為,尤其是針對涉及倡導公民和政治權利和公共利益議題的組織、少數民族,以及接受敏感案子的律師事務所。報告說,官員們越來越多地對人權活動人士的家庭成員和助手採取騷擾、恫嚇和迫害等手段,對他們進行報復。被當局視為政治敏感的個人和組織繼續面臨集會、宗教、和旅行自由方面的嚴格限制。當局採取強制消失、包括軟禁家人在內的嚴格軟禁等法外措施,來阻止公開表達獨立思想。

報告特別指出,中國當局貫徹新的措施來監控互聯網,尤其針對那些擁有大批追隨者的微博作者,導致一些人關閉其網上帳戶。維權律師事務所繼續面臨騷擾、取消其律師資格,以及關閉的迫害。報告還表示,官方嚴厲壓制新疆的維吾爾族和西藏自治區以及自治區以外的藏族少數民族的言論、宗教、結社和集會方面的自由。這些少數民族還面臨遷徙方面的嚴格限制。踐踏人權的行為表現在外國官員訪問、舉行民族集會和紀念活動等重大事件中。

美國國務院的人權報告說,像前些年一樣,中國公民無權改變政府,他們糾正官員濫用職權的方式有限。2013年出現的其他違反人權的問題還包括司法外殺戮。這包括未經正當司法程序進行處決,強迫失蹤和單獨監禁。這包括利用非官方拘留設施即所謂「黑監獄」長期非法關押,對被關押者進行折磨逼供,被拘留和騷擾的還有律師、記者、作家,博客寫手、異議人士、請願者等尋求根據法律和平行使權利的人。

人權報告指出,在中國,違反人權的問題還包括司法訴訟缺乏正當程序,對法院和法官進行政治控制,進行非公開審判、行政拘留、限制集會宗教和旅行自由,不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保護,對別國施加壓力迫使其強制遣返中國公民。

報告表示,中國腐敗問題普遍,當局對非政府組織進行嚴密監視和限制,婦女、少數族裔和殘疾人遭到歧視;當局實行強迫性限制生育政策,在某些情況下導致強迫墮胎,有時甚至強迫孕婦在妊娠晚期流產,或強迫實行絕育;販賣人口,禁止成立獨立工會,工人的罷工權利得不到保護;使用童工;有關工資、加班費、職業安全和健康的法律執法不力。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說,雖然當局起訴了一些濫用職權者,特別是貪官污吏。但是在很多情況下,中共內部的紀律處分程序缺乏透明度,只是選擇性地應用於高級官員。推動反腐的中國公民反倒被拘押,比如一年來,非政府組織報告說,中國當局逮捕了至少29名跟新公民運動有關的認識,對他們的指控都源於他們致力於促進政府良好執政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