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中國10%的富人擁有超90%的資產

【新唐人2014年2月28日訊】(自由亞州電臺)一份最新的《2014中國財富報告》揭示,中國大陸10%的最富有家庭所擁有的資產佔全社會總資產的63.9%。

北京出版的《京華時報》2月27日報道,中國宜信財富和聯辦財經研究所近日共同發布的《2014中國財富報告:展望與策略》顯示,中國家庭資產的分佈非常不均,最高資產10個百分點的中國家庭擁有近70%的資產。

2011年到2013年,中國家庭資產增長了近20%,其中,房產增加了近27%。中等資產階層各類資產的增長對總資產增長貢獻最大的是房產,貢獻比近77%。中國最富裕的前5%的家庭資產標準至少為262.99萬元,前1%家庭資產標準至少為739.35萬元。如果按家庭收入作為標準,前5%家庭的年均收入至少為45.21萬元,前1%家庭年均收入則為115.17萬元。

美國普林士頓大學博士程曉農就此表示,實際上,中國大陸10%的最富有人所佔資產的比例遠高於近70%。

「首先,它講的這個比例太低了。實際上,中國富人擁有全國資產的比例應該要高得多。中國10%的富人所擁有的資產其實高達90%以上。當然,它(這個報告)所給的數字還包括房產。這樣的話,就包括中國資產階級中的一部分這幾年來買的幾套房子,這些房子的價格因為中國暴富的炒房價而有所提高。但總體來說,中國少數的富豪們擁有中國絕大部分的財產和資產。而中國富豪中的大部分都是通過對權力的『尋租』而獲取的。即使是那些民營企業的富豪,也是靠接近權力,即,與權力合夥而致富的。」

另據廣州出版的《南方都市報》2月15日報道,中國大陸富豪的4萬億資產目前隱藏在海外,佔全國年財政收入30%。今年2月12日,加拿大宣布取消了現行的投資移民項目,直接導致近5萬中國富人移民夢的破碎,也引起各界對中國富人移民狀況的關注。

報道說,中國富人階層的集體出海,無疑造成了中國財富與人才的雙重流失,近年來,保護中國財富阻止財富外流的呼聲不斷。

胡潤百富2013年底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中國大陸,2013年已經移民、正在申請移民和正考慮移民的富豪比例加起來,比2012年上升了近7%,達到64%,其中,已經移民的億萬富豪已佔到了三分之一。中國富人移民造成的財富流失讓人驚嘆。

倫敦財富諮詢機構Wealth Insight(財富洞察)的研究則顯示,中國富人現在有大約6580億美元的資產隱藏在海外,相當於40796億元人民幣,為中國一年財政收入的30%多。

就為什麼中國人一旦發了大財,就要想方設法攜帶巨富移民西方國家這個問題,旅美中國學者李洪寬分析說,中國富豪雖然靠不健全的法律制度發了大財,但一旦發財后,就開始想方設法保護自己的財富。而西方國家完善的財產權制度和整體法律制度,恰好能提供這樣的保護。

「中國有財富的人這幾年來都在想方設法移民,把財富移到海外。這是因為,財富的保護必須要有可靠的法律,而中國沒有可靠的法律。這對很多富人來說是個噩夢,使他們都晚上無法入睡。實際上,中國目前富豪中的一大部分都是中國政府的官員。」

在中國,有人建議推出中國居民申報海外資產的政策,防止財富外流。但李洪寬認為,中國政府出台這種政策的可能性目前不太大。

「實際上,中國目前富豪的一大部分就是中國政府的官員。他們當然是不願意看到有這麼一部法規出台,阻止他們把財富移到海外去獲得保護。」

法國《費加羅報》網2月25日報道,在最新的胡潤財富榜中,中國的百萬富翁人數為358人,僅次於美國的481人。榜單新增了72名美國百萬富翁和 41名中國百萬富翁。至此,中國在百萬富翁人數上已超過了俄羅斯、英國、印度。中國房地產大亨王健林位居中國首富,排名世界第二十六位。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