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律師見伊力哈木 美籲放人

【新唐人2014年02月28日訊】北京維族學者、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因批評中共少數民族政策,日前被新疆警方以「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2月27號,他的代理律師李方平,前往烏魯木齊要求會見伊力哈木,遭到警方拒絕。目前,伊力哈木案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27號,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師李方平,前往新疆烏魯木齊公安局遞交了案件代理委託書,並提出會見當事人的要求,但是,警方卻給了他一個「不准許會見的決定書」。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師李方平:「內容是說: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國家罪,案件涉及國家安全,律師會見可能會洩漏國家秘密,有礙偵查,所以不批准律師會見。」

李方平表示,這個決定沒有事實和法律的基礎,他們將提出書面申辯。

伊力哈木1月15號被警方從家中帶走後,一直杳無音信。2月25號,家屬才接到警方正式逮捕他的通知。

中共當局指控伊力哈木犯有「涉嫌分裂國家罪」。

《中國天網》義工浦飛:「他一不是宗教領袖,二不是甚麼組織負責人,他一個民族大學的老師,他怎麼分裂國家?這個罪名是一個很荒謬的罪名。」

根據中共的法律,「分裂國家」是重罪,律師李方平估計,伊力哈木很可能會被判10年到終身監禁。

目前,這個案件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多方關注,美國、歐盟和國際人權組織都呼籲中共釋放伊力哈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根據中共對國際人權的承諾,中共應該保障伊力哈木享有的人身自由,包括表達自由。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