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黃金定價 銀行恐操縱十年

【新唐人2014年02月28日訊】研究者表示,礦業、珠寶業和各國央行評估黃金價值所用的基準倫敦黃金定盤價,可能被制定定盤價的銀行操縱10年,研究人員要求權威機構置評,但目前並無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亞布蘭特斯-梅茨(Rosa Abrantes-Metz)和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董事總經理梅茨(Albert Metz)在研究論文草稿上寫道,午盤定盤價由5大黃金交易商在私人電話會議中制定,倫敦時間下午3時左右出現不尋常的交易模式是串通行為的跡象,應加以調查。

他們在這份尚未出版的報告中表示:「這項基準的架構當然有助於串通和操縱,實證資料與人為價格一致。有參與者之間共同操縱價格也許在發生的可能性。」

這份論文是第1份提出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和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這5家監督定盤價的銀行恐一起操縱這項基準可能性的報告。

這份論文也對這些公司修改定盤價計算方法施加壓力。全球當局早已對從利率到外匯匯率等基準操縱展開調查,也檢視規模達20兆美元的黃金市場是否有不正當行為的跡象。

由制定定價的銀行擁有的倫敦黃金市場訂價公司(London Gold Market Fixing Ltd.)主管要求此組織中擁有輪值主席身分的法國興業銀行置評。巴克萊、德銀、匯豐和法興的主管均拒絕對這份報告和這項基準的未來置評。加拿大豐業銀行發言人沒有回應置評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