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出逃總統稱不服輸 國會呼籲停止分裂行動

【新唐人2014年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蕾綜合報導)2月28日,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的局勢一直處於動盪狀態。先是地區政府大樓被佔領,之後地區兩座機場再造俄羅斯軍隊包圍。當天,出逃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出逃後首次露面,誓言回歸。局勢緊張,烏克蘭議會呼籲俄羅斯停止任何可能煽動分裂主義的行為。

俄黑海艦隊出兵 軍用直升機挺進

烏克蘭國家邊防巡邏部隊2月28日表示,俄羅斯黑海艦隊約30名士兵,已經控制了克里米亞半島西南部的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機場,並在機場周邊設防,而俄羅斯官方對此未做回應。

基輔的邊境警衛人員表示,有超過10架俄羅斯軍用直升機飛進克里米亞地區領空。

烏克蘭內政部長Arsen Avakov則表示,有約120名隸屬於俄羅斯部隊但未帶徽章的武裝分子進入了塞瓦斯托波爾機場。

下午稍晚,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部長發表電視講話中說,烏克蘭軍隊已經駐防克里米亞的兩座機場,俄羅斯軍隊在機場外圍。

「夜狼」出洞 發動「俄羅斯之春」活動

俄羅斯「夜狼」摩托車俱樂部(The Night Wolves)與總統普京素有交情,綽號為「外科醫生」的頭目亞歷山大•扎爾多斯塔諾夫于28日表示,車隊成員將於次日早上出發,前往克里米亞,發動「俄羅斯之春」活動,穿越整個烏克蘭東部,以支持當地的親俄分子行動,而他本人則會動身前往塞瓦斯托波爾,支持當地的「夜郎」俱樂部的活動,並計劃于近期向塞瓦斯托波爾運送物資。

烏克蘭親俄派武裝人員現已控制克里米亞的2棟政府大樓。據CNN報道,一些俄軍裝甲車也開始高調現身在克里米亞半島。

落跑總統誓言回歸

與此同時,自從2月22日被烏克蘭國會罷免後出逃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第一次公開露面,在距離莫斯科700英里(約1120公里)的俄羅斯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發表講話。

背後裝飾著烏克蘭國旗,亞努科維奇不承認自己已經下台,堅持稱自己是烏克蘭的民選總統,但讓周圍人奇怪的是,這位自稱烏克蘭總統的人,全程俄語,沒有說一個烏克蘭語的詞彙。

亞努科維奇說,他只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過電話,還沒有見面。暫時他不會要求俄羅斯軍隊幫他去烏克蘭奪權,但他對普京的沉默感到「吃驚」。

亞努科維奇說,在他確保自身安全之前,不會回烏克蘭,而且不會參加烏克蘭即將在5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議會呼籲勿分裂

面對目前日益緊張的克里米亞局勢,烏克蘭議會呼籲俄羅斯停止任何可能煽動分裂主義的行為,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克蘭正在面臨的危機。

美國已警告俄羅斯要尊重烏克蘭主權,不要在目前這一敏感時刻,採取任何挑釁舉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