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真要暴跌? 李嘉誠稱大陸地價太高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2月28日,華人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出席旗下公司的業績記者會,指出目前中國大陸是「麵粉貴過麵包」,地價已經被搶得太高。雖然李嘉誠在會上聲稱,賣產屬於商業行為,符合自由經濟原則,不過很多人還是認為,李嘉誠不斷拋售大陸和香港物業的動作已經給中國樓市敲響了警鐘!

李嘉誠在記者會上坦言,現在大陸房地產市場的問題主要是,土地價格明顯超出樓價。至於旗下企業減少在內地買地,他表示只有在未來地價便宜一些的時候他才會考慮買。

李嘉誠還主動提及去年在大陸及香港的「撤資」傳聞,稱:「來這裏投資,賣了之後,日後或者再來,或者不來,都是適合自由經濟的,最重要是商業行為。」

自去年8月以來,自稱「永遠不賺最後一個銅板」的李嘉誠控制的長和系便開始拋售國內不動產。8月以26億元出售廣州西城都薈廣場等項目、10月以約70億元出售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12月其旗下ARA基金向江蘇三胞集團出售南京的國際金融中心大廈,預計售價30億元。而今年年初,李嘉誠之子李澤楷執掌的電訊盈科公告擬售北京三里屯電訊盈科中心。

李嘉誠拋售大陸和香港物業的動作,被很多人認為是其看空中國內地和香港經濟;有認為其擔憂的是內地和香港高房價釀造的金融風險;還有分析將其與政治氣候聯繫在一起。

對於李嘉誠的拋售動作,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就曾兩次警告說,不好了!他在解析李嘉誠從大陸撤資時表示,精明的商人在接近頂端的時候就會出手,「因為這個時候很容易出手,如果到頂端之後,說你要出手,可能就比較難了。」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今年1月,中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10901元/平方米,環比上漲0.63%。但其中有37個城市的房價出現環比下跌,比上年12月增加5個城市。房價下跌的城市中,除廈門、溫州、海口等以外,均為三四線城市,烏魯木齊、新鄉、洛陽跌幅居前。

對於李嘉誠對撤資自辯的說法,很多網友也是議論紛紛。

憎恨背多分:「李嘉誠聞到味道了。華人圈的首富,獲得的機密情報不是幾個磚家能匹敵滴。」

國世平本人:李嘉誠再次警告,內地房價太高,麵粉價格比麵包貴,所以,從房地產市場撤出。李嘉誠在商場里侵泡了60多年,對商業極具敏銳性,無人能比。世界上沒有不散的宴席,房地產不可能永遠上漲。從各種跡象來判斷,房地產冰山開始破碎了。那些靠運氣賺錢的地產商動不動罵不同意見者,表明自己的膚淺,人格低下。

滴水彈琴:該來的都會來,不會以誰的意志為轉移的。物極必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