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甫:東莞「掃黃」目的是轉移視線

【新唐人2014年3月2日訊】慣用伎倆,迴避問題

自去年十二月上旬傳出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拘捕消息後,有關周的驚人內幕接二連三被爆出,先是其家庭成員被徹查,其中兒子周濱在新加坡被帶回國軟禁;接著又傳涉嫌為周殺前妻的兩個案犯在逍遙法外數年後,最近被逮捕,並承認了當年受人指使殺害周前妻的事實。面對種種關係到政權信譽及合法性的傳聞,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早就應向國民交代。可長期標榜權為民授、執政為民的中共政府,對其前核心領導人的種種驚人傳聞竟一直保持沉默,既不澄清,也不否認,擺出一副平安無事的姿態,將大眾對政府的質疑完全置之度外。這也許又是中共不停掛在嘴邊的「中國特色」之一。

「掃黃」風暴忽起

正當人們拭目以待真相之際,珠三角經濟重鎮東莞,這個與周永康問題風馬牛不相及的地方,在二月九日,隨著央視曝光其色情氾濫的情況後,即時發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掃黃行動。當日出動了六千多幹警,掃蕩了數百家酒店、卡拉OK及桑拿等休閒會所,抓獲了嫖娼及賣淫人員一批。當中也有當地有頭面的人物,其中太子酒店的老闆就是全國人大代表。而長期對涉黃問題打擊不力的東莞市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長嚴小康等幾名高層,被分別免去公職或警告;市內四區黨委一把手,也為市內普遍存在的黃、賭、毒問題而向市民公開道歉。且不說東莞這次大張旗鼓掃蕩將令二十多萬從事與娛樂業相關工作的勞工面臨失業,甚至無家可歸。要說的是這股掃黃風暴並非僅限東莞,幾天後全國九省十六市也相繼展開了打擊黃、賭、毒等專項行動,大有再現當年重慶「唱紅打黑」之勢。不過網上有人提出疑問:現時的娛樂場所基本都有「保護傘」罩著,由當地政府一把手親自帶隊掃黃這種「父親查兒子式」的舉措,能收到什麼效果?且這些負面行業在長期運營中,已建立了完善的保護機制。業內人士就透露:股東們(包括持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起保護傘作用的隱形股東)基本都不持牌,持牌者不過是只有百分之二左右股權的名義老闆;而色情等敏感部分,亦有專人去承包。如此責任清晰的經營結構,已大大降低了投資者及後台老闆們的法律風險了。行動中表示所謂「一查到底」,充其量只是找多一兩個替罪羊而已。像前述的太子酒店老闆,以其雄厚的財力和社會根基,以及在經營上編織的保護層,只要當地不是整體的權力大換班,一定有「馬仔」為其擔責。全國的情形相信也一樣。況且中國歷來的大規模的「法律」行動,從來就不會形成長效機制,風頭一過,暫時隱蔽的東西又將故態復萌。江澤民當政時候,朱鎔基總理不是立下毒誓「準備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貪官,一口留自己」嗎?結果怎樣呢?由其退休後優哉閒哉的唱戲、拉二胡、著書立說,更高調質問「為什麼幹部子女就不能經商」等種種瀟灑表現,就足以說明問題了,其「棺材論」根本就是完全的忽悠之辭。胡、溫當政時期不是又揪出了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並信誓旦旦一查到底嗎?結果又怎樣?不是又隻眼開、隻眼閉看著薄熙來、劉鐵軍、周永康,以及軍界巨頭,還有自家親朋等一大幫貪腐勢力坐大嗎?

避重就輕,難以服眾

還必須指出的是,正在掃蕩黃、賭、毒的九省十六市中,除杭州、蘭州、濟南、哈爾濱幾個二線城市外,其它基本是三線城市。而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武漢、廣州和深圳等一線城市卻紋絲不動,似乎這些城市的社會秩序和風氣就得天獨厚,高人一等。可筆者在廣州經常路過的一些娛樂場所,就長期「馬照跑、舞照跳」,尤其是夜總會林立的長堤一帶,夜幕降臨,紅男綠女就如百鳥歸巢,很難想像場內的娛樂項目與東莞的同業有什麼分別。而首都北京的「天上人間」內的勾當就更是路人皆知。中共當局不是喜歡叫人「照照鏡子」嗎?怎麼不照照中南海門前的北京呢?類似的休閒中心、會所在各個一線城市相信也不會少,可現在抓小放大,其改良社會風氣、整治社會秩序的動機就很值得懷疑!

「掃黃」真面目

最近《人民日報》發表一篇題為《文明底線豈容褻瀆》的文章,洋洋灑灑大談普世文明底線,甚至搬出西方國家也掃黃的事實作為理據,只差未承認平日極力抵制的普世價值了。黨媒在意識形態上的功利性,由此可見一斑,為求目的大原則也可以拋掉。不過作為黨第一喉舌的《人民日報》也太不長記性,自以為只要「掃黃」就可以證明自己是文明的守護神,甚至是文明的化身。怎料即時有人在網上發問:「當你們說畝產萬斤的時候,文明底線到哪裡去了?當官員強姦幼女被解讀為『嫖宿幼女』的時候,文明底線到哪裡去了?當你們眼中只有東莞裸女和三亞裸男,而對中國普遍存在的『裸官』卻視而不見的時候,文明底線又到哪裡去了?你們褻瀆文明六十多年,還有資格跟我們談文明底線嗎?」這一連串的拷問,就像一根根鋒利的鋼爪,將黨媒偽善的外衣扒個稀巴爛。

今次中共當局由東莞開始發起的掃黃風暴,同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手法上同出一轍,都是運動式的。而目的有二:一是做「秀」給老百姓看,擺出高姿態整頓社會秩序,打造一個新的正面形象;二是中共自打倒薄熙來、劉鐵軍等一眾大小老虎後,現在逮到的周永康、還有之前逮到的軍界頭目看來打不下去了,因為這些大老虎及他們背後的主子掌握其它大老虎材料也許太多,如繼續深挖,一打到底,恐怕打虎者也自身難保。現時中共內部包括新班子在內在貪腐問題上有哪一個是乾淨的?又有哪一個派系無大老虎、甚至更大的老虎?打蒼蠅正好讓大眾轉移視線,從而紓緩打老虎壓力。且打下面的蒼蠅對中共高層來說可謂安全而實惠,大不了放棄一兩個GDP百分點,但收到的效果是不可估量的;既讓百姓看到政府的反腐是自上而下動真格的,同時亦兌現了「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誓言。至於GDP方面,在政府達到目的後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是又能上去嗎?說到底,為了經濟增長,污染環境、糟蹋資源、毒化食物也在所不惜,還顧得了文明底線嗎?

極權難逃宿命

不過筆者認為中共玩的把戲未必都能得心應手,尤其是在這個沒有一個領袖、一個派系可隻手遮天的後中共時代,政局維繫唯靠各方勢力的均衡,但這種均衡在沒有憲政和法律制約的條件下,不可能長久。一旦失衡,中共內鬥將導致整體覆沒。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