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次公開回應周永康被調查

【新唐人2014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3月2日,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香港南華早報的記者就最近極受關注的周永康案動向,向發言人呂新華提問,得到答覆「你懂的」。熟悉中共的分析人士認為,沒有當場反駁無異於默認有關周永康腐敗並遭到調查的傳聞。

3月2日,呂新華在新聞發布會上,在回答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就圍繞周永康近期出現的種種傳聞時,呂新華說:「實際上我和你一樣,從個別媒體上得到了一些信息……並在最後表示,我只能回答到這樣了,你懂的」。呂新華的話引起在場的不少記者發出笑聲。

據《網易新聞》報導,原本記者會最後一個提問名額被點到的是《民政協報》的記者,招來周圍一片嘆息聲。其後呂新華表示再增加一個問題,香港《南華早報》獲得提問機會。

《南華早報》的記者提到了當今海內外極為關注的周永康問題稱,「有沒有什麼可以透露或披露的」?

這個問題使全場震動,呂新華聽後回答稱,對於這個問題的了解與記者一樣。但同時他也表示,去年結案查處的31人中有一部分是部級幹部,因此「不論什麼人,不論其地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

《BBC中文網》隨後發表的一篇報導援引熟悉中共政治的人士分析稱,呂新華的回答模稜兩可,事關重大,呂新華並沒有斷然否認,或當場予以反駁,這無異於默認有關周永康腐敗並遭調查的傳聞。

《南華早報》也在隨後發表的報導中說:「中共高官首次公開暗示當局可能很快正式宣布對周永康腐敗案的調查。」

大陸媒體連續發文 背後影射周永康被調查的傳聞

中國媒體近日連續發表文章,披露「神秘富商」周濱(斌),唯一沒有點破的是,周濱是周永康之子。BBC中文網報導,即便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雖未點名周永康,但將矛頭對準周濱之父,說明中共高層對周永康縮小包圍圈,「只差捅破最後這一層窗戶紙了」。

周六,財新網報導說,「周濱夫婦及其數名親人被帶走」,「包括周濱的三叔周元青、三嬸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另外岳父黃渝生也于去年12月失去聯繫」。

此前,大陸媒體報導「富商周濱疑染指北京公租房」,接著搜狐財經發表「《打虎計》周濱:以父之名」,周四(2月27日)數家媒體又轉載中國青年報的文章,分析「周濱集團形成原因」。

此前,包括所謂「四川幫」的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中油幫」的高官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等人以及曾在不同時期擔任過周永康秘書的所謂「秘書幫」,如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等人都被調查或免職。

另外,2月20日,四川富商劉漢為被檢察機關正式檢控起訴,劉漢被指在「遇到貴人後」飛黃騰達,並與周濱之間有利益輸送,這或許可將劉漢和周永康聯繫起來,預示官商勾結的黑幕。

去年外界就傳出周永康被軟禁

路透社去年12月報導說,周永康實際上已處於軟禁狀態。《紐約時報》、《南華早報》也都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表示周永康正面臨調查。

BBC中文網評論說,由於中共內部政治的隱秘和不透明,眾多媒體難以核實有關「周永康被調查或被軟禁」的種種報導和傳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