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人談砍人血案:警方出手太晚

【新唐人2014年3月3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昆明火車站砍殺平民的恐怖事件後,新唐人記者3日採訪了兩位昆明本地居民。他們對兇手強烈譴責。同時也意識到:找出真相要依靠證據。

各方反應:憤怒與譴責

昆明的居民郭賢良先生告訴記者,他周圍的人「各種反應都有,主要是憤怒的比較多一些,他們針對的是老百姓,濫殺無辜,大家都覺得很憤怒的。」

大陸當局在案發後立即宣布兇手是維族人,有網路名人呼籲中共改變對維族、藏族等的鎮壓政策,但是網上和民間都在激烈譴責維族人。

另一位昆明居民李志堅先生說:他和他的朋友們「很氣憤,只要是我所接觸的人都是很氣憤,肯定是百分之百譴責暴行。大家都認為,不管是誰,他們對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干)喪心病狂的事情,是不可原諒的。」

李先生3日回家的時候,沿途就看到警察在各個交通要道、路口處站崗、巡邏,而且還帶著輕型武器。

民眾不滿:警方出手太晚

新唐人記者2日採訪到目擊者、一位當時在昆明火車站的女學生,她證實警察在血案發生了10幾分鐘後到達。

李先生說,昆明當地的老百姓對警方未能及時制止血案,普遍感到不滿。「對官方的特別是警方的行動來說,還是有些意見。每一個人都說:東莞抓小姐,6-7千的警察去抓,後來在昆明發生那麼大的事,警察就不見了。最早都有這些說法吧。」

有關兇手:相信與質疑

郭先生沒有懷疑過當局的說法,即兇手是維族人。他說:「也有一些人同情他們(維族人),但是他們這種做法,普遍還是反對的,反而他們自己的政治訴求更得不到別人理解和支持。」

說到自己為什麼就相信,郭先生說:「這個是可以確定的,長相很明顯跟漢族是有差異的。」

他又提出佐證:「大家對這方面,基本上沒有人提出質疑警方這些調查。」

而李先生告訴記者:「我所接觸的大部分人都還是一個非常公正的心態:這個東西該譴責,但是不管是誰的,首先要有證據。」

「大家都認為在目前還沒有一個權威的說法、沒有鐵證前,說是維族、什麼族人,下那個結論是過早。」他認為:「應該是要有證據,不能說是隨便說一下子或者根據什麼風聲,就是說要拿出足夠的證據,才能說明是不是維族人幹的。」

尋找真相:海外媒體更客觀

有別於目前網上網友激烈譴責維族民眾,李先生更願意看海外媒體,來獲得真實的訊息。「我自己可以看到一些比如像BBC,法國國際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的消息。我大部分是從這方面來了解這些訊息的,我認為這些網站說的這些東西比較客觀公正,相對來說比較客觀公正一些。」

「因為目前來說,國內的媒體,大概可以了解(事情的)一些皮毛,但是主要的還得有一個獨立的思想,去思考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到底是不是這些人幹的?」李先生最後提醒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