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中國現狀 《天注定》未過中共審查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獲得2013年嘎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情獎的電影《天註定》未能通過中共審查。該片導演賈樟柯導日前在其微博表示,十個月之間他一直在為《天註定》的國內發行奔走,但該片的網路版種子突然流出,導致大陸市場儘失。

《天註定》已在海外多國上映,而在中國遲遲未能上映,於是有熱心影迷將其上傳網路。據德國之聲報導,該篇種子最早在2月28日出現,畫面質量清晰。網路版的流出對尚未公映的新片來說是一場災難。隨後「中國獨立影像展」官方微博倡議,希望賈樟柯公開帳號,網上觀看的網友自覺支付票價,除業內人士反響熱烈外,也有很多網友響應這一倡議。

早在2月17日,香港《蘋果日報》有報導說,雖然賈樟柯對於自己的新片《天註定》能夠在中國上映信心滿滿,但是目前為止這似乎還是海市蜃樓。另外,去年10月份底中共中宣部門通知媒體和影評人「冷落」該片,不得就這部片子進行採訪、報導或評論。去年11月,原定出席台灣金馬獎的賈樟柯突然以「私人原因」為由取消了行程。

《天註定》未能通過中共審查並不難理解。《天註定》這部根據中國社會新聞改編的電影,不僅具有批判性,而且隱隱地暗示了今天中共的暴力受害者成為暴力實施者的原因。

賈樟柯在《天註定》中通過四個人的故事,講述了發生在中國非常普遍的暴力事件。這四個故事參考了中國近年發生的四個真實案例:2002年發生在山西的胡文海怒殺14貪腐人員案件,湖南2012年「周克華案」,四川鄧玉嬌案以及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

影片展現的是中國社會貧富分化、司法不公正、官員腐敗、對人的尊嚴的踐踏等,使掙扎的人最終選擇了暴力。

賈樟柯曾在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表示:「我用四個故事是想說,它們並不是孤獨的案例,它們是密集發生在生活里的。另外一個,要讓這四個故事有一種細若遊絲的聯繫性,不要以為那個山西人和那個重慶人沒任何關聯,可能我們就是擦身而過的。我有意識在裏面安排一種關聯性,也是想說大家就是一條船上的,就是一輛車裡面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