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顛覆政權的能量?黨媒狠批「第十常委」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中共官媒「中新網」日前以一篇人身攻擊性的檄文送走了美國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在駱家輝兩年多的任期內,因王立軍闖館而掌握中共政治黑幕的駱家輝被外界戲稱為中共政治局「第十位常委」。以平民作風顛覆中共官場潛規則的駱家輝也被中國網民給予較高的評價。輿論質疑,黨媒攻擊駱家輝,難道他有顛覆政權的能量?

中共政治局「第十位常委」

美國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3月1日離開了北京。駱家輝擔任駐華大使的兩年半時間里,遇到了兩起焦點事件:王立軍闖美領館和陳光誠逃離軟禁進入美國使館尋求庇護。

王立軍夜闖成都美領館,引爆了中共自林彪出逃以來的最大危機。中共一連串的政治黑幕與醜聞落到駱家輝大使手裡,經緊急呈報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後,遂使中共無法按自己編寫的劇本去解釋這個「偶發事件」。

王立軍闖館成為薄熙來事件的導火索。薄熙來隨後被拔掉,致使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和政治版圖改變,江派人馬周永康後來成為習近平的打虎對象也由此而註定。駱家輝也因此一度被網民戲稱為十八大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外的第十位常委。

駱家輝的大使任期內,陳光誠事件是另一顆震撼彈。2012年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從山東臨沂家鄉逃離軟禁,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并成功走往美國。

大陸官媒檄文「送別」駱家輝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卸任前,大陸官媒「中國新聞網」刊出了一篇題為《別了,駱氏家輝!》的文章,對駱家輝極盡冷嘲熱諷,並用上了種族侮辱性詞語,把駱家輝稱為是一隻『爛香蕉』,還說他是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導盲犬」,是個「瘟神」。極具人身攻擊性,此文一出,立即招致大陸網民排山倒海的抨擊。網路大V五嶽散人在新浪微博說:中新網這篇文章,是我見過的最臭不要臉的文章,沒有之一。

與中共官媒侮辱性評價大相徑庭的是,《華爾街日報》日前面向中文讀者進行的一項投票調查顯示,總共為12,000多名讀者的投票中,有83%的人認為駱家輝「表現優異」、「能勝任」。

顛覆中共官場潛規則

2011年8月1日駱家輝背這雙肩包舉家搭普通航班經濟艙赴北京上任,以及後來微服出行、買街邊小吃等低調、親民作派被中共媒體貶低得一文不值。大陸網友給予駱家輝極佳的評價,網評則有「拿著美帝工資的中國信坊辦主任」、「中國殘聯主席兼中央精神文明辦主任」、「唯一全家都紮根在國內的部級官員」等。

駱家輝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出了中共官場的奢侈腐敗,同時也中共官場潛規則的顛覆者。

駱家輝任期內美國使館開始檢測並公布北京的PM2.5數值,此舉令中共非常不滿,「中新網」斥其為不務正業。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維基解密(WikiLeaks)透露的洩密電文,當時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曾經被召至中共外交部,並被狠狠地批了一通。中共官員說,空氣質量數據不應該按照基於市場的方法來測算,美使館試圖用自己的指數跟中共官方指數相爭的做法很無禮、很不公平。

駱家輝曾在《財新網》專訪裏提到,他去外地時見到當地民眾,很多人英語不好,對他說「Thank you! PM2.5」(謝謝!PM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