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富豪劉迎霞發家路遭起底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曾經連續三年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而名噪一時的劉迎霞,於十幾天前被宣布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有消息稱,中共官方的相關通報中提到劉迎霞涉嫌行賄罪。至於行賄誰暫時未宣布。而目前劉本人也不知所蹤。一時間,集「教授、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青聯常委、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會長」等頭銜與一身的女富豪,為何年紀輕輕就能夠在政界商界「順風順水」步步高升,成為外界關注叩問的謎題。近日,這位美女富豪的發家之路遭人起底。

3月4日,大陸《共識網》發表了作者署名「李淑平」的文章,揭開了劉迎霞的身世之謎與發家之路。

文章稱,劉迎霞的童年曾在齊齊哈爾度過。齊齊哈爾公園路小學曾經教過劉迎霞的畢老師對她還有點印象,說她那時候學習不拔尖,穿衣打扮也很普通。

劉迎霞自稱出身軍人家庭,受家庭環境影響,在15歲時就入了伍。而在那個年代,軍人家庭代表著家庭環境好,要入伍,特別是走女兵,那還真得有點背景才行。

劉迎霞有個叔叔名叫劉某滿,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任齊齊哈爾市貨品批發站經理。彼時,正是商業部門最紅火的時候,貨品批發站經理這個位置是人人羨慕的肥差。

1972年出生的劉迎霞15歲入伍后,當了醫務兵。退伍后,她並沒有像一般女孩一樣選擇一份在機關事業單位的安穩工作,而是在哈爾濱市興達貿易公司當上了部門經理。一年後她註冊了翔鷹裝飾公司,生意越做越大,於1999年註冊翔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範圍擴大到房產、路橋等基礎建設。

而工商註冊資料顯示,翔鷹裝飾公司和翔鷹房產公司的法人代表都是劉迎霞的前夫鄭利偉。二人離婚後,鄭繼續留在翔鷹集團任副總經理。

據稱,劉迎霞在北京一個高檔小區內擁有一套270多個平方、市值1500多萬的房子。之前,劉迎霞一家曾在這裏住了七八年。去年7月,房子轉租給別人,之後劉迎霞的父親回來收過幾次房租。據鄰居講,劉父的氣質並不像當官的人。此外,劉迎霞還擁有多套房產。

文章表示,1992年到2000年這段時間,劉迎霞在政界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就是一個民營企業家。但是這家民營企業不簡單,承接的大多是政府工程。

1993年,劉迎霞的翔鷹裝飾公司中標的第一個大型建築就是承建哈爾濱亞洲冬季運動會場館。此後,政府的基礎設施工程一直都是翔鷹集團的核心業務。

而在此期間,劉迎霞對進大學讀書好像很執著,企業做大后,她有多次讀書經歷,還攻讀了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研究生。後來,劉迎霞又被大連理工大學聘為兼職教授,已有多篇學術論文發表。

2000年是劉迎霞事業的轉折年,這一年,她從商界開始試圖擠入政界。

文章稱,有一位哈爾濱市官員透露, 2000年前後,劉迎霞經常往北京跑,連續兩次在赴京飛機上遇到當時黑龍江省的某位領導,主動為其由經濟艙升級成頭等艙。此後,劉迎霞在官、商兩界都很「吃得開了」。

2002年,劉迎霞成為黑龍江最年輕的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會長。在2002年度《新財富》中國400富人榜上,劉迎霞首次亮相,以5億元的個人財富位列179位。在當年,不過30歲的劉迎霞算得上是中國商界為數不多的超級女富豪之一。

2003年3月,劉迎霞第一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劉迎霞剛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不久,就組織浙江德力西集團、西安金花集團等10多家國內知名民營企業參加齊齊哈爾「綠博會」,並受到時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宋法棠的會見。

同年,劉迎霞的翔鷹集團也開始涉足水務領域,出資收購了齊齊哈爾市自來水公司。

2007年,翔鷹集團牽頭發起成立了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商會會員企業100多家,劉迎霞任會長,馮侖等知名企業家任副會長。

到了北京后,劉迎霞開始涉足傳統的國企壟斷行業。

2008年,劉迎霞旗下的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獲批成立,開始投資城市基礎設施項目。但該基金的發展一波三折,作為發起人,劉迎霞推薦的項目並不被會員看好,基金發展緩慢。直到後來搭上中石油

2012年3月12日,基礎設施基金啟動儀式上,中石油明確認購該基金10億元。從此,基礎設施基金進入能源、天然氣、管道等領域。

兩個月後,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寶鋼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股東,共同出資建設西氣東輸三線管道項目,該項目投資超過1100億。當時,時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出席了簽字儀式。

但2012年底,城市基礎設施基金被北京國聯能源產業投資基金取代,並未從上述項目中分的利益。

2013年8月27日,中石油集團分管崑崙天然氣所在業務的副總經理李華林被調查。9月,蔣潔敏因嚴重違紀而被調查。因此外界懷疑劉迎霞捲入了中石油旗下的系列腐敗案。

哈爾濱浦江路時代廣場D座6A房間,翔鷹集團最後在哈爾濱的辦公地點,如今已是人去樓空

據媒體報導,翔鷹公司的這些員工在劉迎霞被宣布撤銷政協委員資格后的第7天,收到了集團北京方面的電話,稱哈爾濱翔鷹就此解散,員工工資隨後結清。

文章表示,一位全國工商聯的工作人員透露說,劉早在去年9月就出國了,為了看病。而相關部門內部通報材料也提到劉迎霞「在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