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恩銘:還會有比昆明更恐怖的暴力嗎?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今年的雷鋒月,雷鋒還未見蹤影,暴徒卻從天而降。

雷鋒月第一日夜晚,雲南昆明的血腥恐怖,震驚了全國。

你無法想像那些死難者在災難突然降臨時的無助、驚恐與絕望……

刺眼的血色與恐怖的血腥,讓我又聯想到了更早的火的無情。

我不知道國人是否已經遺忘:

2013年6月7日下午,廈門陳水總公車縱火,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傷。

2013年7月20日,冀中星於首都國際機場攜彈自爆,造成本人重傷、一民警輕微傷。好在冀中星良知尚存,沒有選擇在人多擁擠時爆炸,爆炸時還不忘提醒周圍的人。

這些事件,如果你已經忘了,我再告訴你:就在幾天前,也就是2月27日12時37分,貴陽市一輛237路公車在雲岩區金陽南路發生燃燒。當地有關部門核實,事故造成6死35傷,死者最大71歲,最小才4個月。

我有一個疑問:如果陳水總、冀中星、還有貴陽的哪位蘇某某是新疆人,是維族人,這些事件是不是又會被定性為恐怖暴力行為?會不會又被說成分裂主義圖謀?

我還有一個疑問:我們一直高舉著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旗幟,為何,這個社會離和諧卻越來越遠?

我無法理解:我們曾高調宣揚過:我們絕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資本主義發展道路,為何如今我們卻霧霾滿天?為何我們的污染比那些資本主義的當年都更嚴重、更厲害

我不知道哪一天,我自己如果遇到這種恐怖事件,能不能躲過這突如其來的人禍災難?

昆明的血跡與血腥,很快就會被清理乾淨。我對我們政府在重大事件後清洗現場的效率,還是比較認同的。

和前幾次新疆暴力事件事後報導一樣,各大門戶網站在這次昆明恐怖新聞的跟帖評論,就像被魔法控制的、排隊的蟑螂一樣,整齊而規律,群情激憤、異口同聲的怒號與打殺聲,使我好像看見,當年的希特勒在校場點兵,要征服世界的樣子,又好像看見紅衛兵宣誓要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的景象。

但不知,這種樣子和景象,是否能消除人們對那個夜晚的血腥的記憶,是否能消除那些人失去親人的痛苦,是否能震懾住那類不要命的暴徒,是否能讓中國不再有類似的恐怖?

報紙與電視新聞,異口同聲、一個腔調,憤怒譴責與堅決鎮壓的口號,民眾已經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各大門戶網站重大事件的報導與跟帖評論,要保證萬眾一心、同仇敵愾的效果,可能會讓我們專職的網路評論員們在這兩天裏辛苦一些。

各種不同的聲音太多,不可能都與上面的聲音保持完全一致,比如:我的發帖與領導們的口徑可能就不太一樣,但不知為何沒能顯示。

這可能就是評論員們辛苦的成果吧!

新聞禁令,會讓這次恐怖事件不至於過度發酵,曾掀起的熱度會漸漸冷卻,這也為我們的評論員們大大減輕了工作負擔,你們可要由衷而虔誠地感謝黨和政府啊!

不過,我們專職的網路評論員們總會有用武之地的,因為我們國家大事要事的新聞太多,民間對每次大會小會、大事要事都會有不同觀點與看法,要保證發聲的整齊和有序,各位專職的評論員還要再接再厲啊!

儘管有很多人說:如今的官媒,連標點符號都快沒人相信了。但我還不太認同這種說法,我倒認為:中國官媒正在向那個目標努力,但目前還沒達到哪個理想境界。

你不得不承認,如今的官媒,仍然主導著輿論與宣傳的大方向。在製造新聞熱點,轉移焦點視線的能事方面,任何自由媒體仍然無與匹敵,況且,眾多自由媒體也必須受人家管控,太不聽話、太過放肆,是要挨鞭子與板子的。

香港的自由媒體自以為鞭長莫及,板子打不到頭上,常說些自以為是的話,可聽說近幾天吃虧更大,據說是挨了刀子,可能還傷得不輕,到現在還不知是哪位做事從不留名的活雷鋒,幹了如此好事。

對恐怖與暴力,「出現一起,就打掉一起;露頭就打,嚴打狠打、從嚴懲治,絕不姑息,絕不手軟!當場格殺,事後追剿,絕不原諒、高壓威懾、嚴懲不貸!」……,

如果上面這些話是武裝員警的行動誓言,我絕對贊同!一百個一千個的贊同!

這樣做,也是武裝員警的職責和本分。止惡平亂、保護民眾生命安全,民眾不可能不贊成,事實上,也沒有誰來反對。

領導們和媒體輿論對事件早早關注,關心民眾的生命安全、及時表明態度、譴責暴力,做得也算及時與得當。

可是,不知是怕師出無名,還是我們缺少自信,我們常常在這方面做得太過了。

官媒那種整齊劃一的陣勢、排山倒海的氣勢,氣吞一切的駕勢,讓人以為我們碰到了勢力多麼強大的階級敵人和政治對手似的,搞得全國緊張,全民緊張。

這可能就是那些暴徒們或是其幕後的指使者想要的效果。

其實,我以為:我們的領導表明一下基本立場和態度就可以了,領導們更需要表現的,是對生命的敬重與關懷;而媒體們,不應該只會跟著領導喊口號、明態度、表決心,而更應該深究事件深層的矛盾和問題,並且儘量試圖瞭解暴徒們的內心,儘量瞭解他們行兇致暴的內因,應該儘量消除公眾的對立感,減輕公眾的仇恨感。

中國官方媒體在這些方面,有時還是做得很不錯的,有很多值得表揚和肯定的地方。比如:當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發生槍擊案時,當那些國家的某個精神病患者屠殺無辜生命時,我們的央視等官方媒體,常常幫他們把源由根因分析得有條有理,解說得頭頭是道。

而一到我們自己的國家出了事兒,我們媒體的腦袋就全都短路了、迷糊了,就再也不會分析了,就只會跟著領導喊口號了,除了憤怒就是憤怒,除了聲討就會聲討,除了譴責還是譴責,除了打擊就是打擊,還要絕不手軟、絕不姑息、絕不遷就,那調們喊得比我們的領袖領導還要高出100倍。

我想:我們有強大的、保障有力的、戰無不勝的強大武裝,區區幾個暴徒,就不用如此壯大聲勢,如此發動群眾了嗎?

難道我們還要像抗日戰爭時期那樣,婦乳皆兵、全民武裝嗎?還要像與國民革命軍拼殺那樣,要陷「敵人」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嗎?

為什麼抗戰時期,遊擊區的民眾百姓遭到了日本三光政策的野蠻侵害,而國統區的百姓除了戰場波及與後來的南京淪陷外,卻沒怎麼受到日本兵的侵擾?

要真是這樣,公民交那麼多稅費又有何用,養那麼多軍警武裝又有什麼用?

我認為:領導們應該通過媒體為無辜民眾的傷亡表示哀悼與歉疚,媒體應該多分析事件背後深層原因,應該告訴民眾今後怎樣應對這種突如其來的事件,員警應該拿出更周密、更安全的防範措施,而不是像以前那樣,轉動全部的宣傳機器,運用所有的輿論工具,來激發民眾憤怒、引導民眾仇恨,!

更要不得的是,你們連暴徒的身份、經歷、主體力量、背後指使都完全搞不清楚,就早早就站在道德的至高點上,揮舞起宣傳武器的大棒,進行定性地聲討與譴責。

在調查與偵破的結果沒出現之前,什麼疆獨分子、藏獨分子、分裂分子?什麼這三個主義、四個主義?能別把區域、民族、敵對勢力、背後驅力的定論先輕易出口好嗎?

在很短時間內,昆明恐怖案件告破了,這當然值得慶倖,可是,調查審訊的結果就一定是真實的嗎?裏面有沒有偽詐?案件告破大快人心了嗎?告慰逝者了嗎?

請國人再深度思考一下:

這次恐怖事件,有沒可能是一年前在昆明被槍斃了一販毒頭目而招致的陰謀報復,是不是他們給恐怖暴徒提供了資金支援?

有沒有可能是深圳的打黃掃非,惹惱了一些人,使某些人忌恨在心,暗中收買支持了那些亡命暴徒?

有沒有可能因當前高層以反腐為名的利益洗牌,觸動了某些經濟大鱷的利益而導致的連鎖反應?

請別忘了:無法釋放、得不到緩解的忌恨,很容易讓一個正常的人走向極端,走向瘋狂。

昆明恐怖事件,員警們是滅火器,他們該做的都已經做了。領導們和輿論媒體,應該是事件的緩衝劑與安慰劑,應該多關心死難者、傷殘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應該多報導死難傷殘者的情況,以及他們家屬的情況,多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多分析挖掘恐怖的深層原因。

可我們的主流媒體只知道順著上層的意思,可勁地高喊:壓、壓、壓;打、打、打;殺、殺、殺。如此這般,那些早就做好了各種準備的暴徒們會緊張嗎、害怕嗎?

去年新疆一個小鎮出事後,烏魯木齊市那麼多氣勢洶洶裝甲車,那麼多全副武裝的員警,那麼多媒體與輿論集中火力地討伐,暴徒們害怕了嗎?收斂了嗎?

在新疆以前暴徒與員警很多次的暴力衝突中,在一些沒有傷及平民的幾次警匪拼戰中,媒體輿論新聞報導下麵的跟帖評論,為了表現對黨政的忠誠,評論員們重口一詞、齊聲聲討,而深層思考、理性同情、批評反對的聲音被掩蓋和刪除,呈現出來的是齊刷刷的口號聲與打殺聲,是不是這種聲音招致了暴徒們對整個社會的仇恨?

媒體審查、輿論管控的結果,讓普通民眾聽不到一點異議與反對的聲音,聽不到一點理性思考的聲音,聽不到一點理解與同情的聲音,是不是就造成一些人的絕望與憤怒,造成了這次的昆明恐怖?

如此下去,誰能知道:下一次昆明式施暴的地方會在哪兒?會不會有比這次更嚴重的暴力?下一次遭到傷害的是誰?有沒有可能是你和我?

誰能做出回答,誰能保證不再出現類似的恐怖事件?不會出現比這更嚴重的暴力。

請每一位中國人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吧!請放開言論,讓各種思想、言論、批判與反對都在各種媒體上有所表現吧!全國媒體一個聲音,少數民族、少數人的願望與訴求無法表達,這種看上去風平浪靜的穩定極其可怕。

放開言論自由,減少輿論管控,每個人都有表達思想、傾訴心情、釋放怨怒的出口和通道,可能,仇恨的積累會更少一些,官方、政方、警方、軍方也能從他們公開表達的各種言論中,來追尋暴徒們的思想思路,來瞭解他們的願望與訴求,來探究暴力恐怖的思想根源,尋找他們犯罪動機的蛛絲馬跡。

我想用龍應台的一句話奉勸我們還依然強大的政黨:

我們可以集體譴責,但不要集體愚蠢。

我奉勸今天的執政者:

今人莫做姬胡王,別把北京做鎬京。

最後,我想為今天文章的內容做一個解釋說明:假如我們譴責暴徒沒用,我們只好強責政府。

那個沒有主導全國的主義路線、沒有管制公民思想言論、沒有操控資源土地的美國政府被美國民眾整日責來責去,批來批去,那麼,我們中國的公民更有理由問責政府。

請我們政府記住中國祖先的智慧與教誨吧: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

我們政府整天高喊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還望我們的政府不要把糟粕當成精華,不要把帝王權術機巧的毒酒,當成自己的治世良藥。

中國政府會怎麼做?順之還是反之?堵之還是疏之?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