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誰在逼李克強斷腕?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召開,在12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李克強做了首份工作報告。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等。香港媒體評論李克強的這番話,堪比中共前總理朱鎔基1998年勇闖地雷陣的表態,同樣令人感嘆中國改革環境之險惡,令人猜測誰在逼李克強斷腕?

中共第12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星期三(3月5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首份工作報告中表示,中國在2014年面臨的形式依然錯綜複雜,他誓言:「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

外界統計出,李克強在首份工作報告中,提到「改革」77次。縱觀中國目前面臨的各種社會問題,李克強的這份工作報告自然引起外界的解讀。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李克強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超過朱鎔基的62次、溫家寶的56次。官方媒體、網站解讀,這是李克強宣示改革的決心,但以中共報告的黨八股傳統而言,使用頻率越高的詞彙,說明存在的問題越嚴重。

文章指出,在江朱(江澤民、朱鎔基)、胡溫(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年間,一些特權家族「悶聲發大財」、坐分改革紅利,進而形成依附於他們的利益集團,並成為障礙深化改革的藩籬。而在改革開放30多年後,在朱鎔基闖「地雷陣」16年後,李克強要面對的改革環境竟惡化到要壯士斷腕、背水一戰,豈不令人欷歔?

在報告中,李克強特別強調:「要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從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改起。」

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文章認為,對於改革的方向,群眾最期盼的是甚麼?是民主、法治。利益集團和權貴家族最害怕和最不願達成的共識是甚麼?是民主、法治。可見,李克強選擇的改革切入口是自相矛盾的,就算他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如果不能從庇護權貴集團的一黨專政的政制改起,就不可能依靠群眾,不可能破除利益藩籬,時時要面對薄熙來們、周永康們的反噬。

文章指出,可能在中共「兩會」結束後揭盅的周永康案,只不過是揭開冰山一角,現出中共官場的原形。在近兩年外媒踢爆的中國貪腐醜聞中,中共最頂層的政治家族又有哪一家能潔身自愛、未曾捲入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