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逆勢 中國兩核電公司將募股增建反應堆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儘管日本3•11大地震已經過去3年,包括東京在內的多國政府仍在討論是否減少本國核電站數量,日本則在熱議是否重啟早已經修復的福島核電站反應堆。近日,有消息透露,兩大中國核電國營企業,正在準備首次公開募股(IPO),藉此籌集上百億美元建設更多的反應堆。

這兩家欲公開募股建核電廠的公司是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以下簡稱中國廣核)和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以下簡稱中核集團)。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當局已經批准了多個核電廠的新建項目,抓住這一「商機」,兩家核企準備募股籌集上百億美元,建設新反應堆。

中國廣核希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計劃籌資20億美元。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廣核聘請了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銀行為其安排上市事宜。目前,中國廣核集團是中國裝機容量最大的核能企業,旗下擁有大亞灣核電站等。

中國證監會的網站信息顯示,中核集團正在籌備在上海首次公開募股,根據該公司2012年時的計劃,募得的資金,將分配給總投資280億美元的5個項目。目前,該公司委託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士銀行安排上市事宜。

中國核電行業逆全球的趨勢大幅發展,引來外界的關注。有專家認為,中共當局看中了核電的經濟性,預計當局未來將批准更多項目。

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正在運行的核反應堆共有20個,在建的有28個,佔全球在建核反應堆的半數左右。

而統計數據銷售商Dealogic的數據顯示,中國在過去兩年在全球共斥資15億美元收購鈾礦,今年1月,中核集團同意1.9億美元併購澳大利亞Paladin Energy Ltd.旗下位於納米比亞的Langer Heinrich鈾礦25%的權益。

受福島核電站影響,目前全球的鈾礦石價格已經下跌了近50%。中核集團透露,未來4到5年,隨著新建核反應堆的投產,中國對鈾礦石的需求量將大增。目前,正是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鈾礦的大好時機。

修建核電廠的安全問題一直是全球的熱議話題。2011年,福島核電站多個反應堆遭地震及後續的海嘯衝擊,發生核洩漏。儘管當地居民隨危機進展,已經逐步撤離,但仍然造成癌症等疾病的高發。而1986年,烏克蘭境內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發生的事故,造成20萬人死亡,到現在附近市鎮的新生兒,天生畸形的比例仍很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