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牆內外:駱家輝卸任中新網惡語相送遭痛斥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駐華大使、美籍華人駱家輝日前卸任,於3月1日離開北京,返回美國。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表了駱大使致中國人民的告別辭。他在告別辭中說,他為他的華人血統以及幾千年來中國對世界文明做出的巨大貢獻而感到自豪,同時也為美國這片自由、希望和機會的土地,以及美國為整個世界帶來的偉大價值觀而自豪。

火牆內外:駱家輝卸任中新網惡語相送遭痛斥視頻鏈接

從中國網民的評論來看,駱家輝對中國最大的貢獻是讓中國老百姓認識了PM2.5。

2011年11月,美國駐華大使館通過官方網站公布的一組空氣質量監測數據,讓PM2.5迅速闖進了公眾的視野,最終導致中國當局被迫公布空氣污染指數。

另一方面,駱家輝經常敦促中國當局改善人權記錄,他不但在陳光誠事件中保護了這位盲人維權律師,而且促成陳光誠後來前往美國做訪問學者。

駱家輝在中國任職的兩年半期間,還由於他低調務實的作風多次遭到中國官媒的圍攻。

火牆內外:駱家輝卸任中新網惡語相送遭痛斥

2月27號,中新網發表了一篇署名「王平」的評論,把對駱家輝的攻擊推向高潮。文章一開始就在駱家輝的膚色和種族問題上大做文章,污蔑他是「黃皮白心」的香蕉人,並且稱香蕉放久了「黃皮」總歸是要爛掉的,不但「白心」會露出來,也會變成反胃的「黑心」。

作者王平敢於如此大放厥詞,如果不是無知,那就一定是瘋狂。要知道,在美國,針對一個人的膚色或種族進行歧視性的人格污辱是會吃官司的。

該文還對駱家輝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大為不滿,稱他「特喜歡對著中國的內政指手畫腳……還收留所謂的維權律師陳光誠,然後『義務』帶著這位盲人一起跑,成功發揮了『導盲犬』的作用。」在公布PM2.5數值的問題上,作者忿忿不平地說:「駱氏也利用我們治理環境,再次噁心了我們一次。」

說到這裡,作者似乎意猶未盡,還要利用駱家輝的祖籍在中國的特點把他作為一名辱沒祖先的不肖子孫來羞辱:「大使先生,您的『業績』您祖上知道麼?您祖上要是知道,可要把您逐出門戶了。」文章最後竟然暗諷駱家輝是把霧霾帶到中國的瘟神:「駱氏來了,北京霧霾也來了。駱氏走了,北京的天空陡然蔚藍,晴空萬里……借問駱君慾何往,只因風雨又飄搖。送霧霾,送瘟神。Farewell,駱氏家輝!」

這是一篇向駱家輝「送別」的檄文,它立即遭到眾多網民的痛斥。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評論說:「中國新聞網發文《別了,駱氏家輝》譏諷駱氏清廉,攻擊美使館公布空氣污染真相,極盡無恥下流。中新網居然為這種喪盡天良的痞子提供平臺,掉價真掉到了無底洞。按這個痞子和中新網的邏輯,駱就不應該清廉,而應該像中國的貪官一樣窮奢極慾、賄賂公行!PM2.5就不應該公布,應讓中國人永遠沉浸在,『仙境』中。」

網民「吾口」在推特這樣說:「照妖鏡家輝先生今天走了,天朝鬼怪彈冠相慶。」王冰在跟帖中指出:「駱家輝會在中美外交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筆:美國使館第一次救助一名中國平民,PM2.5對人身體的危害是從美國使館啟蒙的,平民作風讓中國官員如骨鯁在喉。」

就連中國國內一些官煤對這篇檄文都看不慣了。新京報發表了題為【「別了」,可以更有風度】的快評。文章稱:「一篇《別了,駱氏家輝》網絡流傳,核心是駱有張中國面孔,卻為美國叫好、作秀,是心頭霧霾。駱作為駐華大使,本為美國利益而來,即便批評,也該拿事實說話,不逾常識,不涉私德。以『瘟神』之類人身攻擊,實在有失水準與風度。」

需要說明的是,這篇評論在幾處都有毛澤東詩文的影子。文章的結尾部分顯然是套用毛澤東的「七律.送瘟神」詩句抹黑駱家輝。而該文標題《別了,駱氏家輝!》恰恰是模仿毛澤東另一篇名作的題目《別了,司徒雷登》。

司徒雷登是國民黨政府撤離到台灣前美國最後一位駐華大使。毛澤東撰寫該文的目的是借司徒雷登在中共統一大陸之前黯然離去嘲諷國民黨和美國政府。

然而,更具諷刺意義的則是,毛澤東在文中謳歌讚美的知名愛國學者聞一多卻對司徒雷登做出了與毛澤東截然不同的評價。他說:司徒雷登「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學者,是真正知道中國人民的要求的。」作家冰心也曾直率地說:「我就不愛聽甚麼『別了,司徒雷登』,人家司徒雷登幫過許多進步學生,好幾個人都是坐著他的車才去了解放區。應該感謝每一個幫助自己的人,忘恩負義不好。」

現在,具有良知的中國公民對於駱家輝在任期間為中國百姓辦的好事是銘記不忘的。他們深知,駱家輝的言行雖然讓中國官員蒙羞,讓中國政府丟臉,但卻讓公眾感到大快人心。

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表示:「霧霾肆虐,駱家輝先生最大的貢獻是普及了PM2.5,為這個,也得感謝他。他做了一件不必做、但對故國重要之極的好事。」

網民「樊中雅也」說:「中國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歐美的威逼、加壓、勸導和促進。懷念辭任歸國的駱家輝大使!」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電影《怒潮》插曲《送別》改編的同名歌曲《送別》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歌曲:《送別》
「送君送到大路旁,君的貢獻永不忘。網友百姓心裡亮,隔山隔水永相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