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其榮:轉基因食品 不妨讓領導先食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在扯正題之前,不妨先扯點相關的,先看兩則有關轉基因食品的新聞:

去年12月,崔永元自費100萬元去美國洛杉磯、聖地牙哥等6個城市,調查當地的轉基因食品,並且把採訪過程拍成紀錄片。近日,新浪、騰訊、搜狐同步推出了這部名為《轉基因報告:崔永元美國轉基因調查》的紀錄片,獲得大量流覽和轉發。崔永元本人在微博上稱,他決定本片公益播出,不收取仼何費用。(3月2日《北京青年報》)

雖然(崔永元)會場上未能與各部門負責人見面,他也隔空連續發問:2006年歐盟退回的190批次含轉基因的米製品到底有多少噸?都如何處理了?國家在轉基因技術研究上已經投入了220個億,再加上地方配套,幾百個億應該砸進去了,但到底研究了什麼?花在哪兒了?各部委食堂的供應地在哪?是否食用轉基因食品?……(3月5日《新快報》)

先不論小崔觀點對錯與否,是否在嘩眾取寵,只要他能夠自費去美國實地考察和採訪,還將真相告訴你我,就這一點,還算是合格的媒體人。第二則新聞,作為政協委員,知道的總比你我尋常百姓多一點,不管他說得對錯與否,反正政治責任不用你我擔,我們大可認為他說得是對的,隔空發問能否有此下文,統統先放一邊,至少盡了些政協委員的責任,多少滿足了公眾的知請權,也算難能可貴,順便點個贊。

兩則新聞對著看,就能看出些道道來。我不妨作番分解:第一條道道是轉基因食品的這趟水夠深,不僅裝下了農業部,還裝下了美國。第二條道道,轉基因食品的這趟水夠渾,2006年歐盟退回的190批次含轉基因的米製品都去哪兒了?發黴了,倒掉了,還是到了人的肚子裏了,各部委食堂的供應地在哪?是否食用轉基因食品?如沒發黴,也沒倒掉,鑒於領導有特供食品,如此多半就落入你我的肚子。按理說歐盟退回的轉基因米製品,我們往壞處想,其安全性至少歐盟不認可,往好處想,吃了暫時還是死不了人。可是還是難以理解,中國和歐盟為何雙重標準?第三條道道,轉基因食品的這趟水還夠黑,動輒數以百億,由此看來,反轉和挺轉的背後遠非那麼簡單。

好在轉基因之爭,因崔方大戰,漸入公眾視野,早己不再是一個純粹的科學問題了。事實上,它已經演變成一個經濟利益議題,公共議題,政治議題……挺轉派和反轉派各方人數都不少,有些名頭還大得很,但還遠沒有結論。結合到媒體揭露的一些資訊來看,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不全是OK的,還有一部份轉基因食品確實是還有待檢測和試驗的,說穿了就得要有人來當小白鼠,可問題是誰來當這些小白鼠?這年頭或許是三聚氰胺、地溝油,和蘇丹紅讓中國人吃多了,也吃怕了,誰也不想當小白鼠。但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明裏沒人來試驗,可以暗裏讓人來試驗,所以也就有了黃金大米事件。湖南省衡南縣江口鎮中心小學25名兒童於2008年6月2日隨午餐每人食用了60克「黃金大米」米飯。「黃金大米」米飯是由美國塔夫茨大學湯光文在美國進行烹調後,未按規定向國內相關機構申報,於2008年5月29日攜帶入境,違反了國務院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有關規定,存在學術不端行為。由此也可看出,在把控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上還有太多的不規範,可謂是黑幕重重。

其實,崔方大戰可以休矣,安全不安全,公知說了也不算,白吃白不吃,在中國這事還得要領導說了算。若不廢除特供體系,又不想把真相告知公眾,轉基困食品不妨讓領導先食,料想能做領導,自也經歷了一番血與火的歷練,為民眾甘當小白鼠,爭做小白鼠,才是應有之理,否則我們黨又豈不是把重任所托非人?用個讓字,還可真是把領導小瞧了。

而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無小事,在前有三聚氰胺、地溝油,和蘇丹紅等一大批食品安全的前車之鑒,又有從源頭到監控官商勾結積習難改,而要食品行業從企業到商人流淌道德血液也非一日之功。如果農業部在轉基因食品上一味密室操作,而非滿足公眾的知情權,不可避免導致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難受公眾認同,由此甚至引發社會極大的恐慌。

當然食品安全不光在中國是難題,曾一度在先進國家美國,也有著相似的經歷。1906年,美國著名「黑幕揭發者」厄普頓•欣克萊發表長篇小說《屠宰場》。為了寫好這部小說,欣克萊專門到芝加哥的一個屠宰場進行暗訪。欣克萊發表這部小說的本意是揭露當時美國肉類加工廠內的黑暗,其中某些段落描寫了肉製品加工廠生產過程中的惡劣環境和以次充好等現象,令讀者讀來觸目驚心。這本小說被美國總統羅斯福看到,羅斯福大叫一聲,將身邊的火腿腸奮力拋出窗外。羅斯福感到事關重大,立即找來農業部長威爾遜,要他派人到芝加哥調查肉製品的生產加工情況……面對羅斯福的施壓,美國國會最終通過了《肉製品檢查法》,從根本上解決了美國的食品安全性問題。

在美國上至總統,下至平民,所有食品都從各類市場獲得,不存在所謂特供食品。美國社會在食品安全上很容易形成共識,積極面對,讓美國最終能扭轉食品安全的局面。因此,在中國不破除特供體系,官員無法體會到民眾的切膚之痛,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會太有熱情,無作為,在有巨大的利益面前甚至反作為,更會使食品安全形勢惡化。因此,要解決民以食為天這樣的大問題,破除特供體系應成為關鍵的一步。否則,無論從官員口說出多少為民之類的漂亮空話,也無論官員如何表達扭轉食品安全之類的決心,到頭來都是竹藍打水一場空,政府官員是真為民還是打著為民為幌子實為己,妍蚩立現。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