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痛風 心肌梗塞風險高6成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訊】健保研究證實,痛風患者心肌梗塞發生風險,明顯高於未痛風者,尤其年輕人高出近6成,年紀大的危險程度稍有下降。病患除注意尿酸值及關節痛,也要注意心臟病危機。

據中央社報導,研究分析2000到2008年70多萬筆健保就醫資料,發現痛風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多2成3,發生非致死性心肌梗塞也多2成6。就各年齡而言,20到44歲青壯年只要有痛風,心肌梗塞比常人多5成9,反而高齡危險程度下降。

主持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羅淑芬指出,顯然除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之外,痛風也是心肌梗塞的獨立風險因子。

今年高齡75歲的盧老先生7日坐著輪椅出席研究發表會,他7年內先後心臟病、腦中風開刀住院,他年輕的時候喜歡喝酒、吃肉,30年前某天突然腳關節腫脹疼痛而發現痛風,平常血壓高了一點,還長期服藥降尿酸。

主治盧先生的台北榮民總醫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周昌德說,研究才證實他心中疑惑,盧老先生年輕時愛喝酒吃肉,30年前痛風發作,也許早年生活飲食習慣埋下各種病因,痛風只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風濕病學」另一篇研究說,僅尿酸高而未發展成痛風者,心肌梗塞的風險不會增加。兩篇相關研究都於2013年1月發表於「風濕病學」期刊。

風濕病基金會董事長李修身表示,痛風是尿酸代謝障礙,尿酸鈉鹽結晶沈積於關節、軟組織的疾病,國人約70%尿酸值偏,男性3.3%痛風、女性1.1%痛風。

李修身說。醫界已修訂2013痛風與高尿酸血飲食建議,患者不必排斥所有的高普林食物,應該少吃的是肉類、海鮮、啤酒及烈酒、含果糖食物與飲料;至於豆製品、紅酒、牛奶、水果、菠菜等食物,不會影響尿酸,甚至可減少痛風危險。

痛風會家族遺傳,羅淑芬另分析健保資料庫證實,男性痛風病人的遺傳因素的貢獻為36.8%,在女性為64.5%。研究在「風濕病年報」發表。

46歲邱先生痛風病史長達25年,家中爺爺、爸爸、大伯父、小叔叔、弟弟也都痛風,他表示,年輕時飲食不忌口,也沒有規律用藥,直到腳踝痛到無法走路,才知道痛風發作起有多痛,現在服藥與飲食控制是必修功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