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新疆:喀什老城改造 新怨舊恨難平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幾個世紀以來,喀什一直被視為維吾爾文明的寶石。在連接歐洲、波斯和中國的商路上,這裡是一個貿易中心和伊斯蘭學術中心。如今一個大規模舊城改造工程正在新疆古城喀什進行。曾經密密匝匝的房舍和市集,已經變成了泥磚碎片和凹陷的地坑,穿行其中的參觀者難免會覺得,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喀什已經無可挽回地被拆毀

維吾爾族信仰伊斯蘭教,其語言屬突厥語族。據《紐約時報》報導,五年前,中共當局開始對著名的喀什老城進行現代化改造,同時承諾會保持熙攘街市的濃郁魅力,但結果卻突顯了政府和居住在這裏的少數民族之間日益擴大的鴻溝。

報導指出,對於很多維族人來說,拆除喀什老城是中共當局摧毀其文化認同感的一個實實在在的象徵。老城裡有數百年歷史的老屋中,三分之二以上已經被夷為平地,取而代之以新修的仿古建築。

報道指,在一條塵土飛揚的小巷的盡頭,有處300年歷史的宅院。主屋現在用來存放物品,一個裸露的燈泡照亮了白綠相間的彩磚拼成的菱形圖案,老舊的壁櫥鑲著邊框,拱頂上還裝飾著樹葉圖案。

一名維族老嫗說,「如果進行重建,美麗的歷史細節全部都會消失。」最終,他們決定讓這棟房子保持目前的狀態,用來吸引遊客。

報道說,現在喀什老城的遺迹正在迅速變成一個民族主題公園,門票為5美元(30元人民幣)。

報道稱,2010年,中共當局把喀什列為地位特殊的「經濟特區」,希望引入大量投資和基礎設施項目,能幫助平息政治上的不穩定。但在過去一年中,衝突已經導致逾100人喪生,其中很多是維族人,他們在被中共官員稱為恐怖襲擊的事件中死於安全部隊之手。

維吾爾流亡團體認為責任應由武警承擔,他們說,這些人是得到了中共當局的許可,才能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使用致命武力。在喀什攜帶槍支和盾牌站崗的安全部隊經常可見,在人民廣場上尤為顯眼。

另外,3月1日暴力活動蔓延到了遙遠的西南城市昆明,一群持刀行兇者在火車站發動襲擊,導致至少29人喪生,143人受傷。中共當局稱,這場殺戮是新疆分裂分子進行的「有預謀的暴力襲擊」。文章認爲,這種緊張關係已經激化成為越來越嚴重的暴力衝突。

喀什老城改造引起國際關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北京的文化專家卡貝斯(Beatrice Kaldun)說,喀什的再開發是「遺址保護中的一個污點」。

卡貝斯說,她對破壞的規模感到震驚。它就像城市中的一個荒漠。她並說,拆掉老房卻又沒有一個周密的複原規劃,是對遺產的破壞。」

喀什街頭擺放的宣傳板上印著卡貝絲訪問的圖片,並強調卡貝斯讚揚了喀什的規劃。對此,卡貝絲卡貝斯否認了這種說法。

她表示,當地政府刪去了她講的部分內容,她把夷平老城的做法比作了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巴米揚摧毀宏偉的6世紀佛像的行為。

卡貝斯說,現在拯救其中任何一個都已為時太晚。「沒有什麼能夠阻止這趟列車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