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三大富豪群是怎樣誕生的

【新唐人2014年3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財富報告披露,目前家庭資產收入前10%的中國家庭,擁有63.9%的總資產。最新《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世界最富有的前10名地產大亨中,有7名來自大陸和香港,大陸學者分析了中國三大富豪群是怎樣誕生的。

中國前10%家庭擁有63.9%社會財富

《胡潤富豪榜》最新發布,全球十大房地產商7位是中國人。近日《2014中國財富報告:展望與策略》顯示,目前中國收入前1%的富裕家庭,平均年家庭收入為115.2萬元。家庭資產前10%的中國家庭,擁有63.9%的總資產。

根據報告,2013年全國家庭資產基尼係數為0.717,與2011年數據相比,無論是全國、城市還是農村,家庭資產基尼係數都在下降。報告對此解釋稱,資產極其不均的現象有所緩解。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指出,儘管中國資產極其不均的現象有所緩解,但財富更多的還是集中在少數家庭中。

中國的三大利益集團

大陸學者辛子陵在題為《中國三大富豪群是這樣誕生的》的文章中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樣就不折不扣地回歸了市場經濟規律。

前中共國資委主任李榮融2007年發表的文章披露,到2006年底,全國有11.9萬家國有企業,平均每家資產為2.4億元,所有國企資產加在一起總值29兆元。

辛子陵認為,這次「國退民進」就是毛左攻擊的「資本主義復辟」,留下來的大型國企,作為體現「公有制為主體」的代表,成了所謂政治正確、堅持社會主義的標幟。一些「溺愛」、遷就的政策隨之而來,產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為權貴利益集團的誕生鋪設了溫床。

國家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不能享有和行使具體實在的所有權或者其它財產權利。國有資產的實際使用權,直接體現為不同層級和不同部門的政府對生產資料的佔有,國有企業基本等同於政府企業,國有制等同於官有制,權貴利益集團就是這麼產生的。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認為:中國已經形成了三大利益集團,第一是以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第二是以官員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第三是以房地產和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資源利益群體。

辛子陵認為,與之相對應,中國社會實際上產生了三大富豪群體:權貴富豪、經營壟斷富豪以及地產資源富豪。

「公有制為主體」的盾牌,這時候變了性質。改革開放基本上是沿著「國退民進」的路徑走的,國企從很多競爭性領域退到了壟斷領域和戰略性稀缺資源領域,控制國企的權貴集團從這些領域獲得了天文數字的巨額利益。

中共權貴把持的壟斷行業日進斗金

中國處於絕對壟斷的行業,都被中共權貴把持著,去年8月底工行和中行公佈大陸央企、國企半年度業績報表顯示,石油三巨頭日賺7.1億元、國有五大銀行日賺25.8億元 。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家壟斷著中國的石油行業;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控制著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共權貴們在最賺錢的金融界也大撈特撈,除了銀行也涉足私募基金,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是博裕資本的合夥人之一,2012年博裕投資與中投、中信、國開行這些中共官方金融機構,收購了阿里巴巴集團的部份股份。2012年美國夢工廠宣佈在上海成立合資公司東方夢工廠,投資方之一的上海聯合投資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江綿恆正是江澤民的兒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