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多爾科夫斯基現身基輔稱俄撒謊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訊】索契冬運會前獲赦免而旅居國外的俄羅斯前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星期天出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面對集會人群,霍多爾科夫斯基說俄羅斯共謀參與了暴力鎮壓獨立廣場上抗議亞努科維奇政權的民眾。

霍多爾科夫斯基說:「俄羅斯當局的宣傳和以往一樣是在撒謊。」

俄羅斯當局將基輔烏克蘭的抗議者稱為傾向暴力的「新法西斯主義者」。霍對此嗤之以鼻,他說:「這裡沒有法西斯也沒有納粹。這裡的人們都是普通人:俄羅斯族人,烏克蘭人,克里米亞韃靼人……他們是為了自己的自由挺身而出的美好的人民。」

霍氏說用武力對付基輔獨立廣場的抗議者是在俄羅斯當局同意下幹的。

霍多爾科夫斯基說:「有人告訴、展示給我當局在這裡幹了甚麼。他們是得到了俄羅斯當局同意後這麼幹的。一百多人死亡,三、四千人受傷。」

鎮壓發生後,亞努科維奇出逃俄羅斯。而後俄羅斯軍隊佔據了地處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令地區緊張事態急劇升溫。

原俄羅斯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在被關押10年後去年12月意外獲得蒲亭赦免。他被當局以逃稅等罪名治罪,但被廣泛認為是蒲亭打擊異己的政治犯。霍氏曾為反對派政黨出資,質詢過當局在石油管線上的政策決策,並指控當局腐敗。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