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誕生25週年 專家預測網絡技術未來

【新唐人2014年03月11日訊】(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在網際網路誕生25週年之際,一組專家試圖想像科技如何影響我們今後十年的生活。

由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和伊隆大學(Elon University)網際網路創想中心(Imagining the Internet Center)共同完成的這項報告匯集了大約1500名專家的「想像」。

報告的主要執筆人、伊隆大學教授喬安娜·安德森説:「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專家們在網際網路今後有哪些變化問題上的觀點竟然如此的一致。而當他們被問到這些變化對用戶有什麼好的和壞的影響時,他們的答案又是如此多樣,這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專家們反覆提到的一個主題是,網際網路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變得既不那麼顯眼,又缺其不可,就「和電一樣」。

報告認為,這可能會「極大地增加人類與機器的連接,由此將改變一切,包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世界各國政府的決策。」

許多的預測都反應了積極的展望,不過專家們認為,當然也存在某些擔心。

2004年以來,皮尤研究中心和伊隆大學一直在做類似的問卷調查。安德森説,有趣的是,人們看到,隨著時間的推移,科技帶來的興奮感有所降溫。

她説,在2004年,多數專家談論的是技術進步將會如何的了不起。「現在我們還能聽到這種激情,」安德森説,「但負面觀點之多,超過了以往。人們開始意識到,資訊交流可以被任何人利用,包括好人,也包括壞人。」

從積極面看,報告認為,從長遠看,網際網路涉及範圍的日益擴大將加強全球的聯繫,這種趨勢可能促進「社群之間更加積極的關係。」

報告還説,所謂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將把咖啡機和牙刷之類的物件都連到網上,「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會讓人們更加了解他們的世界和他們自身的行為。」

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和人工智慧實驗室資深研究人員戴維·克拉克説:「這些物件越來越具備它們自己的通訊形式,它們自己的『社交網路』,通過這個系統分享和聚合資訊,可以自動控制和激活。」

他説,人類世界將越來越多地通過一組協同運轉的裝置來做決策,網際網路以及其他由電腦調節的通訊系統將會無處不在,同時也變得越來越潤物細無聲,不再那麼顯眼,進入幕後操作人們所做的一切事情。

專家們還認為,隨著「增強現實」 (augmented reality)技術以及可以穿戴在身的日常生活監測裝置越來越廣泛的應用,用戶可以獲得資訊反饋,從而改善生活,包括個人健康。

皮尤中心和伊隆大學不久將發佈另外一份有關可穿戴式裝置的報告。最後,在好壞兼有的影響方面,專家們還認為,網際網路還有可能引發像「阿拉伯之春」那樣的抗議浪潮,有些是和平的,有些就不那麼和平了。

在負面影響方面,專家們提醒説,有的人擁有技術,有的人則沒有,貧富差距的擴大,可能會導致暴力。

專家們説,十年後,網路將繼續受到涉及色情、犯罪和欺負人等「濫用和濫用者」的困擾,而這些濫用者將「逐漸發展壯大」,通過「新的能力讓別人的生活變得更加糟糕。」

報告還警告説,網路自由面臨來自政府和企業的威脅,他們以安全和文化規範為藉口控制網路。

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總裁馬克·羅滕伯格説:「我希望網路更加開放,有更多的民主參與,更少的中央控制和更大的自由。但是,誰也不能預設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美國的各種經濟和政治力量正在做著彼此相反的運動。因此,我們面臨的重要挑戰是,2025年的網際網路究竟將是自由和充滿機會的,還是成為控制社會的基礎手段?」

報告最後説,個人隱私將繼續受到侵蝕,並且只有高端人群才能享有。

安德森説:「過去十年,能夠保護自己隱私的人是那些有權和有控制手段的人。富人將有能力保住他們個人數據的隱秘性。」

當然,預言未來是件危險的事。不過,安德森研究了1990年代的數千項預測,她説,很多預測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先見之明」,並且「準確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