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救助法出臺 有助司法公正?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訊】日前,北京市檢察院檢察長池強在中共「兩會」上建議,當局應制定出臺刑事案受害人救助法律,以維護司法公正、避免受害人產生報復社會的心理。但有律師表示,司法不公才是產生受害人報復社會的根本原因。

《北京晨報》11號報導,據北京市檢察院檢察長池強披露,2001年以來,中國每年刑事犯罪立案數都在400萬起以上,每年約有200萬被害人無法從被告人處獲得賠償。池強認為,如果被害人得不到國家救助,不僅會懷疑法律的公正,還很有可能產生報復社會的心理。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一個案件抓不到兇手了,很少有人會因為這個事情說對社會不滿,但是確實會對政府不滿。還是政府當局信息的不公開,處理不公正這才造成了情緒的轉移。最終轉化為對社會強烈不滿。」

池強建議中國應制定出臺刑事被害人的救助法,對受害人給予相應的補償,轉移可能產生的報復社會的情緒。

唐荊陵:「並不是說給錢了,人家的心態就能平和下來。本質上是政府機關對受害人的態度上面,以及辦案過程中是否能夠堅持公正,今天中國很多案件他都試圖用錢來平息,但是並不是錢能平息一切問題的。」

唐荊陵認為,如果不解決根本問題,試圖利用納稅人的錢解決問題,是緣木求魚的作法。

新唐人記者田淨、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