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共產黨壓制新聞自由延伸到香港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訊】共產黨壓制新聞自由已經伸展到香港了。前一陣子我講過一個題目,就是香港一個出版家姚文田因為出版了反共的書、幾個月前在深圳被抓,到現在還沒有消息。這個事情在香港引起很大的震動。但是在這個事情不久,馬上又發生了一件更大的事情,就是香港《明報》的主編劉進圖、在明報裡得到其他同事和員工支持的一位先生,他秉著《明報》獨立報導、調查研究然後做公證報導的作風,於是開罪了共產黨。他最近報導了一些共產黨官員貪污的事情,同時也追蹤了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某些不適當的作為,都公佈在報紙上。因為這個原因他受到共產黨目前的注視,當然共產黨沒有辦法直接用中宣部的辦法來控制《明報》,也沒有辦法從廣州派人來抓劉進圖來坐監獄或者審判,所以就採取了另外一種方式。我們都知道這個方式基本上就是找到《報紙》的老闆、馬來西亞的一個中國華僑,本來他從金庸手上把《明報》買過去的時候就承諾表示要辦一個獨立的、不受政治干擾的報紙,所以在《明報》工作的員工我想絕大多數的都是支持這個原則的。他買了《明報》以後基本上作風沒有改變,要批評大陸也可以批評。但是現在因為這十幾年來共產黨對於香港的新聞界暗中有許多壓力,有些報紙已經不大敢說話了。就是《明報》本身有時候某些編輯也要注意用詞,不要太激烈,但是基本上還保持獨立的作風。

但是這次《明報》的撤換震動了整個香港。當時就有《明報》內部的員工也就是劉進圖的同事、跟他合作了幾十年的人出來在街頭說話,有100多人正式出面控訴這件事情,認為這件事情不是像報紙老闆所宣說的只是把他調到另外一個部門或者給他加以更重要的任務,那是假話,主要是不要他主持香港《明報》的言論。所謂不能主持《明報》的言論,就是不准他再繼續對中共高官有所批評,對中共的政策有嚴厲的批評,或者對梁振英的調查繼續不斷地追下去。這些都是中共所不能容忍的。但是因為不能直接干涉,所以就採取另外一個方式。《明報》的老闆是一個華僑商人,是馬來西亞人,但是他有很多實業貿易是在大陸的。他經濟上的來源多多少少控制在共產黨的手上。所以共產黨如果決心如何如何,他也不能不遵從。所以北京的高層官員對這個事情非常不滿意。這件事情出來以後反應極為強烈,共產黨的報紙《人民日報》的《環球日報》社論認為這是很可笑的,他們與此毫無關係,要撇清這件事情。這實際上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實際上是在後面進行干擾。所以《明報》這件事情鬧得如此之大。《紐約時報》也報導了幾百群眾在《明報》報社前面抗議,是非常驚人的。所以香港的普通民眾和評論家都認為,這是共產黨在控制新聞自由,不止光在大陸普遍實行,而且要延伸到香港,因為香港的東西是所謂「出口轉內銷」的一個地方,就是國內許多東西不能登的就在香港登出來,在香港登出來以後就由互聯網慢慢把它傳回去。雖然很快就被禁止,但是一傳就一傳十,十傳百。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不把香港的新聞自由嚴厲地控制,那麼在國內的控制就是一大部分失效了。所以共產黨對香港的新聞自由也正式開始干涉了。

這件事情我們要注意到,是對共產黨尤其是習近平2012上台以後所謂的「開放」跟「改革」是一個極大的諷刺。他們的開放最多是在市場上的都非常有限,其他方面的改革偶爾也有一點,「一胎化」稍微鬆一點,但是還是沒有普遍地有效地執行。在這種情況之下,海外的人還是對習近平有很大的希望,我看香港有些《明報》的月刊也有人寫文章表示對習近平有所期待。當然也有持相反意見的人。換句話說,這就是說習近平不可能在共產黨一黨專政這方面有任何放鬆。所以我們要回歸到這一年共產黨對於中國的「新公民運動」的打擊,「新公民運動」在十年以前由許志永、滕彪等這些維權律師提倡出來的。一路都有許多有組織的活動,非常有效。比如說2011年的茉莉花運動就是他們發起的。然後這個運動被鎮壓了。所以「新公民運動」的幾位領袖現在就滕彪一個人沒有被抓,但最近一年多來已經有20個左右的各地「新公民運動」的領袖人物被抓進監牢了。用法律手段把他們關四年、五年、六年不一定,其中包括許志永,另外還有丁家喜、趙常青,王功權等,還有劉萍是江西的。這些人都是在各地為老百姓做了許多努力,他們的目標就是希望中國響應習近平「打老虎也要打蒼蠅」要消滅貪污的號召。所以他們這些「新公民運動」的領袖們就要求共產黨官員把他的財產到底有多少公開出來。共產黨也宣佈要做這事情,始終沒有做,所以這個「新公民運動」是響應習近平的號召,也許知道習近平的號召只是一個表面的動作,但是他們假戲真唱,所以這就引起共產黨內部對這個「新公民運動」的不滿。「新公民運動」同時推廣一般的社會教育,幫人民瞭解自己的權益,有時候還要調查公佈大貪官的種種內幕。這些都犯了共產黨的大忌,所以在這一年當中,共產黨就把「新公民運動」的所有人都抓起來了。

但是不是有效?最近我看到滕彪在一次訪問中表示,他很有信心,雖然他並不認為他們能抵抗共產黨的暴力,不能阻止共產黨把他們關進監牢。共產黨採取一個手段,「新公民運動」也用憲法的合法形式出來在街頭抗議,組織幾個人說話。他們現在就不是用政治上的理由來抓你們,而是說你們犯了法,犯了擾亂公共秩序的法律,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運動,這個運動就表示共產黨在國內要完全控制自由言論、異議分子的言論。但是是不是有效?滕彪認為再過一些時候就可以澄清一些事情,很快會有其他方式出現。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要把「新公民運動」和香港新聞自由漸漸地被扼殺聯繫起來看,就可以瞭解共產黨最近的動向。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