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劍:《來自星星的你》現實版的《紅樓夢》?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據不完全統計,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目前在中國大陸PPS、樂視、愛奇藝、迅雷看看等視頻網站的播放量已經超過22億次,並成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數破300萬的電視劇,每天光搜索量就高達200萬次。就連一位武漢初三男孩都迷上「星星」,欲赴韓國整容成「都教授」。這是繼當年《大長今》風靡亞洲後,再次在整個亞洲地區走紅。正所謂韓流再次洶湧來襲,《星星》似乎已成為地球人都知道的電視劇。

而近年來,有電視劇生產「超級大國」之稱的中國大陸,年產上萬集的電視劇,但最終真正進入市場的連一半都不到。投資巨大、製作粗糙、產量嚴重過剩,而且缺乏原創。模仿抄襲成風、低俗媚俗嚴重,不是婆媳、諜戰、抗日,就是戲說、穿越。中共央視索福瑞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75%的國產電視劇平均收視率低於0.5%的及格線,收視達成率僅為25%。不僅如此,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經濟總量居全球第二,自詡為「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的泱泱大國,竟然連舉國上下期盼的、一年一度的春晚都辦的一塌糊塗,還連年遭到全國觀眾鋪天蓋地的吐槽。

韓劇為什麼佔領了中國?為什麼飄揚過海,影響了美國,甚至歐洲。」「有時候我也有一段沒一段看看韓劇,看半天我發現我明白了,韓劇走在咱們前頭。韓劇內核和靈魂,恰恰是傳統文化的昇華。」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王岐山終於解開了韓劇火爆中國20年的謎團。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言作者癡,誰解其中味。」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第一回中就開宗明義告訴讀者,書中男歡女愛背後所隱含的真機不一定是執著於現實的每個人都能夠看得懂的。故在其結尾更是提醒人們:「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癡!」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如果我們站在真正代表東方文明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角度來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您就不難發現這部融合了外星人、懸疑、愛情等傳統與非傳統多種元素的韓劇,就是一部濃縮了的、現代版的《紅樓夢》。

《來自星星的你》人物、內容和劇情並不像鴻篇巨著《紅樓夢》那麼複雜,該劇以1609年(光海1年)《朝鮮王朝實錄》中記載的不明飛行物為基礎發揮不可思議的想像,講述從外星來到朝鮮時代的神秘男人都敏俊就此生活到400年之後的現代,在和身為國民頂級女演員的千頌伊陷入愛情的過程中,不同星球的兩人消除彼此之間的誤解,克服危險追尋真愛的浪漫愛情喜劇。

而《紅樓夢》居「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首。又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鑒》、《金陵十二釵》等,曾被評為中國最具文學成就的古典小說及章回小說的巔峰之作,被認為是作者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萬象,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不過,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經學家見《易》,道學家見淫,才子見纏綿,革命家見排滿(滿清王朝),流言家見宮閨秘事……因讀者的眼光不同對其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在現代還產生了一門以研究紅樓夢為主題的學科「紅學」。不過此書最為人所熟知的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及二人與薛寶釵之間的關係。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們常說:人生就是一個大舞臺。其實,何止人生是一台戲,人間也是一台戲,乃至整個人類的歷史,幕起幕落,潮漲潮跌,花開花謝,物是人非,世事更迭,朝代交替,戰爭和平,生老病死,成住壞滅,也都是一台戲。只是處在戲中的人們往往被戲中的枝節——「名、利、情、色」所迷惑,而忘記了人類這齣歷史連續劇的主題。只有跳出戲外,才能洞察天機、看穿生死、徹悟人生、道破真諦,看清貫穿人類歷史這齣大戲的主線。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來自星星的你》和《紅樓夢》,我們就會發現它們兩者的共同之處無非就是告訴了人們一個永恆的話題:即人來自哪裏?人來到人間幹什麼?人將去往何方?

人最初的生命來自何方?

人真正的生命來自哪裏?古往今來共同的回答是:來自天上。《來自星星的你》的題目就已經點明人是穿越無數的時空,從另外星球上輾轉來到地球的。神秘男主人翁都敏俊就是一個在韓國生活了400年卻永葆青春的外星人。

《紅樓夢》中的男主人翁賈寶玉傳說是女媧煉石補天之時,單留下一塊未用,棄在青埂峰下。該石自經鍛煉之後,通了靈性,可大可小。一僧一道見後,便在石上鐫上「莫失莫忘,仙壽恒昌」幾個字,投他入世,遂成為賈政與王夫人的次子——賈寶玉。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人來到人間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是來接緣,留下人類所需的歷史文化。聖人講:「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飾。」400多年來,都敏俊在人世間輪迴轉世,每10年「再生」一次的過程,以及與千伊頌前世的恩怨、姻緣,就包括他每集所講述的內容,對人生的看法,也都是在演示人類最後歷史時期所必須文化的過程。都敏俊每次與千伊頌接吻後暈倒和發燒,說明人不能太過於執著於情與色。正像他本人所講:男女之間的結合除了傳宗接代,別無他用。千伊頌由一個沒有完整的接受過一次正統的學校教育,時而喜出望外般的癲狂,時而悲痛欲絕般的焦燥,時而登上事業的頂峰,時而跌入人生的谷底,「在女神和女神經病之間自由轉換」的「情癡」,到最後變成一位比較理性、遇事不驚、沉著冷靜、能夠克服和控制自己內心感情的「熟女」,表現的是人的思維隨著人生的閱歷和知識的積累由不成熟到成熟的過程。都敏俊由開始運用自如的使用神通,到最後時而穿越失敗,表現的則是人的感官四肢個等各種先天的功能隨著歲月的推移和流逝不斷退化的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講,人類並不是在所謂的進化,而是在退化。

大家知道《紅樓夢》男女主人公上演的是因為了結仙界的恩緣——絳珠仙草要報答神瑛侍者的憐惜和澆灌之恩,所以要隨他到世間「還淚」給他。無論是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木石前盟」,還是賈寶玉與薛寶釵「金玉良緣」。賈寶玉在人世間輪迴轉世時發生過的故事就是為了提醒人們,要從人生無常、生離死別、悲歡離合、酸甜苦辣中,從孽海情天、喜怒哀樂、恩怨情仇、紙醉金迷、醉生夢死中超脫出來,不要被紅塵夢幻假像所迷。同時,《紅樓夢》作者為避免文字觸及時事,躲避清政府文字獄,於是這部巨著虛構朝代、地點,隱去真事,並以描寫閨閣女子來避諱。卻反映了清帝國下貴族的生活紀實,並且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生活、婚喪祭祀制度,乃至服裝穿戴、飲食藥膳、建築亭閣、園林造景、舟車行轎等等層面。全書中穿插有很多關於佛、道、儒家思想的描寫與戲謔,就是在告訴人們人生的真諦。單純寫儒釋道的內容,可能沒有多少常人會感興趣。

人最終將到哪裏去?

人最終將到哪裏去?從哪裏來再返回到哪裏去。因為人是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從天上一層一層的空間中逐步掉下來的,所以最後還必須重新返回到天上去。人間只是人生匆匆而過的客棧,沒有生、老、病、死的天堂才是人生最終的歸宿和家園。雖然都敏俊最後和千伊頌結合,但他心理非常明白,如果他不返回到他所來的星星上去的話,就會在人間死去,乃至形神全滅。這即是他最害怕和擔心的,也是他遲遲不願向千伊頌表白心跡的真實原因。

賈寶玉雖然最終沒有和有著共同理想和志趣,真心相愛的林黛玉結合,被迫娶薛寶釵為妻,但婚後不久還是看破紅塵,出家修行當和尚去了。

如何返回去?

在《星星》第11集,都敏俊回憶說,很久之前,有位曾經救了瀕死他的人問他:「書生,隨時都可以回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嗎?」都敏俊回答說:「這就要看宇宙之理了,可如此的等待,總有一天那條路會通的。現下雖然別無他法,我也只有耐心的等待了。」那位救命恩人接著說:「我倒有擔心之處,人體和陰陽之形相通,任何事物若是無法和陰陽調和就無法維持生命。宇宙那番道理其實和生命並無二致,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總有一天會氣數耗盡,在(天地)氣數耗盡之前,還請你,一定要回到你的故鄉,我唯有此願!」

乙酉年初春,韓國京畿道儀旺市冠岳山龍珠寺及全羅南道順天市海龍面之須彌山禪院佛像上盛開的優曇婆羅花,已經告訴了人們如何超越生死輪回與昇華生命境界的天機!

最後,還是讓我們以《紅樓夢》中的《好了歌》和《好了歌》解注來作為本文的結尾,希望能夠引起追星族們的深思,並能夠從夢幻中驚醒。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好了歌》解注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正歎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杠,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相關文章
評論